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国家提出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计划5年增加50%的目标

时间:2021-04-16 20: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
  作为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满足农村供暖需求、助推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方式。
  目前,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甘肃建材院)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建筑面积60万m²,采用区域分布式供热&制冷系统设计,实现总热负荷为28759kW、总冷负荷为19933kW。今年11月可为园区一期工程项目进行供暖。
  项目负责人介绍,甘肃建材院“中深层地岩热清洁供暖技术”是通过在地下2000-2500米安装微换热器,从地下中深层岩土层取热,再由地面专用设备系统向建筑物或末端供热,满足人们对采暖、热水、制冷等能源需求,实现低品位地热能的有效利用,该技术“井下换热,取热不取水”对地下水、土壤等周边环境无干扰,热交换、输送、储存、使用均为低温、低压物理过程。根据测算,单口换热井可满足1.5~2万平方米节能建筑的供暖需求,每月运行成本约为1.5-2元/(月•平方米)。
  通多年的工程实践,甘肃建材院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和工程实践方面也有诸多突破,该项目地热能供暖优势主要体现在:
  1、系统简洁、智能控制、控制灵活,水力管网阻力小;
  2、可靠性高,设备相对集中,输配功耗低;
  3、变流量、自平衡设计,系统运行稳定,控制简单;
  4、系统集中、自动化程度高,可随时根据用户用热需求自动调节;
  5、设计更精细,系统更加优化;
  6、节能效果明显,能源利用效率更高;
  7、适应性更广,管理简单,用户舒适性更高。
  绿色低碳中深层地岩热清洁供暖技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高科技产品,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2020年12月,“中深层地岩换热清洁供暖技术”入选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到2025年,各地基本建立起完善规范的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流程,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信息统计和监测体系基本完善,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0年增加50%,在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建设一批地热能发电示范项目;到203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5年翻一番。
  TIPS:了解更多中深层地岩热清洁供暖技术和工程案例,4月20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将组织对项目进行参观走访,欢迎一同前往。具体参观请联系,洪松183 1109 236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