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10小时储热项目获得欧洲投资银行超750万欧元支持

时间:2022-01-26 09:0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讯:外媒报道,欧洲投资银行日前承诺为一个热储能项目开发和部署提供资金支持。据悉,欧洲投资银行管理的欧盟创新基金项目发展援助(PDA)赠款,从15个被定义为大规模清洁能源项目中,选择了两个长时储能项目,每个项目获得的资金超过750万欧元,其中包括热储能项目Sun2Stor。  
  据介绍,Sun2Store是在PDA协议被选中的在西班牙部署的一个100MW/1000MWh热储能项目。该项目使用美国初创厂商Malta公司开发的技术,持续放电时间将长达10个小时。
  Malta公司开发了一种称为“泵送热能”储能技术,该技术的持续放电时间最长可达200小时,主要针对的是持续放电时间为10~12小时的储能应用。这种储能系统可以将电力转化为热能,然后储存在熔盐中。同时,该储能系统产生的冷能储存在特殊的防冻冷却液桶中。然后,使用温差驱动的热机,根据需要将热能和冷能转换回电能。据了解,Malta的熔盐热储能技术具有低成本,高能量密度,无衰减,生命周期长等特点。这种基于以高温熔盐为介质的热储能技术,可广泛适用于各类储能市场,如电网移峰填谷、辅助服务、分布式能源、工商业园区等,发展潜力可观。
Malta的长时储能技术
  目前,Sun2Store项目与设备制造商Bechtel公司和Siemens Energy公司达成了共同开发和供应关键部件的协议。
  据悉,该公司最初是由比尔·盖茨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公司投资,并在2021年初获得了5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目前,PDA资金已授予Malta公司的欧洲附属公司Malta Iberia公司。Malta公司最近宣布了在加拿大开发类似规模项目计划。
不同时长储能技术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来源:Guerra, Nature.)
  根据最新报告研究,到2040年,全球范围内需要部署85到140太瓦时的长期储能技术,如抽水蓄能、液流电池和聚光太阳能热能,以实现净零排放电网。长时储能技术可以将电能存储数小时、数天甚至数周,必然是未来技术攻克的最大方向。这样才能满足电网关键时刻的能源供应需求,同时在当前电能消耗持续上升的时代,竞争力的成本有待持续下降。
  而中国在“双碳”目标下,当前正是加大长时储能投入力度的时机。目前火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8%,2030年火电发电占比需下降近20%,新增电量全部由清洁能源满足,加之火电厂的退役和固碳改造,极端天气加剧,意味着未来三五年内必将面临区域性电网供应的持续性波动。长时储能在五年内商业化,将对中国2030碳达峰有着重要意义。未来的电力系统必将是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储能这一模式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长时储能也会成为碳中和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者: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