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时间:2022-03-25 18:5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2年3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示范项目,在西吉县将台堡镇中心小学正式开钻。该项目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科技集团所属企业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建材院)中标承建。来自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将台堡镇相关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西吉县将台堡镇,总建筑面积13215m²,总热负荷665kW,配置换热孔1口,配套地岩热机组及附属设备一套,新建84m²供热机房一座。据建设方介绍,该项目建成实施后,相比燃煤锅炉,在一个采暖季,可以替代标煤约323.12吨,减少CO₂排放约798.12吨,减少SO₂排放约6.46吨,减少粉尘排放约3.23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该项目采用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技术,利用钻机向地下中高温岩层钻孔,并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金属换热器,将软化水注入换热器,通过换热将岩层中的热能导出,进而向建筑物供暖。该技术“井下封闭换热,取热不取水,对自然环境无干扰”,对地下水、土壤等地质环境无影响,具有低温低压运行、系统安全可靠、无三废排放、无需专人值守、运行成本低等优点。
  2021年,甘肃建材院的“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被评为“中国好技术”。在中深层地岩热工程的产业链构建方面,目前正在形成以地热资源勘探,增强导热外管、专用保温内管,钻井设备技术,远程自控设备、能源系统智慧运营,高温热泵设计制造以及规模化清洁供热系统工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系统、建筑节能工程等全产业链模式。如,其牵头承建的天水市职教园区项目是目前甘肃省内最大的地岩热单体工程,工程完工后可满足职教园区西侧教学区、东侧生活区和附属小学区三个分区建筑的供热(制冷)需求。在供暖需求较低的月份(10月、3月),使用地热直供系统供暖。地热直供系统运行时,仅有用户侧循环泵在工作,地岩热机组处于停机状态,电能消耗大大降低,运行费用十分低廉。此外,通过工程总承包(EPC)、总承包+运营(EPC+O)、项目股份投资(BOT、BOO)等多种模式的灵活应用,甘肃建材院有望实现在中深层地岩热领域的爆炸式增长。
  甘肃建材院西吉县将台堡镇中心小学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示范项目也是宁夏自治区第一个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工程,对宁夏地区同类项目的推进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