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单位|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主要企业及相关业绩

时间:2022-09-08 17: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随着风光发电规模快速增长,储能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近期,带长时安全熔盐储能的光热发电正成为投资热点。券商研报指出:光热发电凭借其自带储能的优势迎来新一波发展热潮。根据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统计,目前甘肃、青海第一批和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吉林、青海直流外送项目,新疆、青海等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以及西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中,配置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近30个,总装机容量超过3GW。这些项目预计将在2023或2024年前投产。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支撑。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特别对光热发电行业主要相关企业(按公司首字母排序)进行了业绩或成绩总结。由于篇幅限制,仅为主要业绩概览,不能面面俱到,敬请谅解。企业详细介绍可登录其网站进行查阅。

上篇

  AGC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太阳能超白玻璃
  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球著名的商业及国内所有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光热发电用太阳能超白玻璃年产能可达2GW,目前已经为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及太阳能热利用项目供应576MW的太阳能超白玻璃,国外供货数量达到473MW,总计约1.05GW。
  奥展实业有限公司:高端紧固零部件及原材料
  奥展实业主要产品为各类高品质精密不锈钢、特殊不锈钢、镍基合金、铬不锈钢、高温合金、钛合金、铝合金、铜合金及优质碳素钢紧固零部件及高端不锈钢线材棒材。2022年8月相继中标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标准件招投标项目、浙能宁东基地光伏产业园150MW光伏复合发电工程项目。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高效光热核心产品
  生产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产品已经远销世界各地,开拓了美国、西班牙、印度、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2021年5月,交付西班牙某100MW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近万支集热管订单。截至2021年,近三年吸热管销售量超过26800 支。
  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菲涅尔总包/固体混凝土储热系统设计
  开发建设张北华强兆阳15MW光热发电项目,采用首创东西轴倾斜布置的线性聚光集热系统和固态混凝土储热系统,储热时长14小时。
  承建了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碳酸锂项目清洁能源供热系统项目,年供热水1500万吨。
  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熔盐阀设计/制造
  自2016年至今,佳洁能取得了10多项熔盐阀门的专利,并在多个试验平台和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应用近300台,目前具备塔式和菲涅尔光热电站熔盐系统除安全阀以外所有熔盐阀门的设计制造能力。大部分业绩已在试验平台和首批示范项目无故障运行超两年。
  现已供货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制备/超高温储能试验平台,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熔盐试验平台,首航高科与西交大联合研发高温吸热器试验平台,兰州大成首批运行集热系统+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电哈密塔式熔盐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首航高科10MW+100MW光热发电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改造等。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站投资运营、槽式集热核心技术/装备制造/系统集成
  是国内领先的高温真空集热管制造商,集热管产品远销北美、南美、中东、南欧、南亚等海外市场,现已实现国内外出货超6万支。成功开发并参与建设了国内纬度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内蒙古中核龙腾乌拉特100MW/1000MWh槽式光热电站,是该电站集热场技术提供方和集热设备供货方。目前公司联合华能共同开发建设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光热装备产业园以及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聚光槽式集热器技术均稳步推进中。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聚光反射镜装备制造/电站系统集成
  引进全球先进定制化生产设备,建成全球单线产能设计最大(300万平方米)且亚洲唯一的柔性自动化全系列聚光反射镜生产线;独有全球领先大开口反射镜生产工艺和量产能力;公司聚光反射镜取得了德国DLR和西班牙PSA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性能与技术参数均位居全球领先水平;目前,公司产品和技术服务已辐射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有核心发明专利技术70余项,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制,并成功掌握光热发电从聚光、集热、储热到发电的全流程核心技术;中国首个拥有百兆瓦级光热发电聚光反射镜供货和安装调试业绩的企业;在系统集成领域,公司拥有国家级电站建设资质,且已形成完整的光热发电系统解决方案。代表项目有: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反射镜供货及镜场安装;延庆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项目、西北院格尔木槽式太阳能试验项目、中船内蒙古新型高参数槽式集热器试验回路项目、Abengo塞维利亚的测试平台项目、巴西首座太阳能热电联供项目等。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储热岛设计及总承包
  2014年便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就熔盐储能技术进行战略合作,开展了10MWht储热量的熔盐储热测试,获取了第一手的实验数据和系统运行控制经验。近年来,公司承担了多个熔盐储热领域的设计咨询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工程经验。2018年,承担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热传储热岛设计。
  “十四五”期间,公司坚持“差异化,实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坚守“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的产业方向,深入研究新能源与传统化工耦合技术,正在布局“源网荷储控一体化”“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等太阳能热发电业务。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蒸汽发生器/换热器
  东方锅炉是国内最早从事光热发电技术开发的单位之一,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主要编制单位之一。历经10余年的自主技术研发与探索,东方锅炉已形成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等全产业链内关键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家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截至目前,东方锅炉参与了国内多个科研性、国家首批示范项目的技术研发和设备供货。如,为亚洲首个兆瓦级光热试验示范电站——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光热核心转换设备腔体式水工质吸热器;为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兰州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玉门鑫能50MW熔盐二次反射塔式等光热发电项目提供过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设备等高质量的关键核心设备,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设备制造经验和项目执行经验。
  河南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光热超白玻璃
  自主成功开发出了用于光热发电的3mm、4mm光热超白浮法玻璃基板,填补了国内企业空白,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能够批量生产供应光热发电超白玻璃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拥有600吨/天的超白光热玻璃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既能够生产厚度为2毫米至4毫米太阳能光热玻璃,同时还能够生产18米的超长板和15毫米的超厚板等高附加值的超白浮法玻璃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公司自主研发的光热玻璃产品已用在青海、迪拜、印度光热电站等项目中得到应用。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研发/检测
  中国华电集团直属科研机构。在太阳能利用领域承担了含863计划在内的多项国家课题;在高温熔盐蓄热、中低温蓄热、电储能等储能领域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设计研究工作,在储能、火电灵活性、热电解耦等方向形成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在新能源大基地建设、熔盐储热耦合火电深度调峰等领域有重大需求并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
  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温长轴熔盐泵研发/制造/生产
  国内较早进入光热发电及熔盐储热市场的熔盐泵产品制造商。
  为中控德令哈、首航敦煌、大成敦煌、中电工程哈密、鲁能海西州、兰州大成等国内光热发电项目提供货冷盐泵、热盐泵、调温泵、化盐泵、补盐泵、疏盐泵、补盐泵、排盐泵产品,已投入运行的熔盐泵产品均在稳定运行。中标西安热工院储能调峰项目高/低熔盐泵和水泵设备;中标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熔盐泵三个标段9台熔盐泵。“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导热油
  我国首家合成高温导热油行业上市企业,在海外舒尔茨导热油产品已经远销五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SCHULTZ®舒尔茨合成导热油系列和DYNOVA达诺功能性化学品系列,年产量均超万吨。
  成功为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供应2500吨SCHULTZ®S740导热油。
  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蒸汽轮机
  在光热发电领域可提供配套的蒸汽轮机产品,且有示范项目(河北省张北华强兆阳15MW光热电站及配套综合开发项目)。目前正处于研制过程中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是光热发电领域的核心电力系统,金通灵已实现该系统中压缩机、透平机的样机制造和单机性能测试,并且完成了车载一体化集成图纸设计。
  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支持/前期开发,太阳能资源评估/测光方案
  主要业务包括:项目前期工作申请报告、备案申请报告、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规划报告、节能评估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编制工作;以及工程项目包括无人机航拍等国内最尖端技术地形图测绘和岩土勘测。
  我国首个特许权招标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巴拉贡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技术支持和前期工作开发单位。
  Pacific Green Solar Technologies Inc.(太平洋绿色太阳能公司):项目规划/投资/关键设备制造/运营
  Pacific Green Technologies Group的太阳能热发电业务支线。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东北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煤电、燃机发电等传统能源领域以及光热发电、熔盐储能、电储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具有丰富的设计业绩。工作内容涵盖从初可、可研、初设、施工图、竣工图的全过程设计咨询服务,以及工程现场服务。
  先后主导并集成设计了首航敦煌10MW光热电站和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场,为玉门龙腾5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提供了咨询服务。并在2021年为美洲某3.8GW光伏+2x200MW光热能源基地项目编制了初可研。
  在2022年新的一批光热浪潮中,PGT又与国内多家大型央企达成设计咨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电站投资、总承包,主设备供应
  2018年中标全球最大太阳能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迪拜700MW光热+250MW光伏混合电站总承包项目,成功进入海湾地区市场。该项目涵盖塔式和槽式两种光热发电技术。拥有熔盐储热产品及系统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旗下上海电气斯必克在光热市场起步较早,拥有斯必克空冷技术和专利,并共享欧洲最新的空冷技术与科研成果,在国际上拥有包括南非红石等较多的光热发电项目空冷设备订单。
  国内先后中标中船乌拉特100MW光热发电项目、中控金塔100MW光热发电项目、阿克塞汇东能源公司100MW光热发电项目、青海海西州50MW光热发电项目、天津滨海阿克塞50MW光热发电项目、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空冷系统以及阿克塞光热+光伏试点项目。
  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储换热系统制造
  自2016年以来,已开展太阳能光热电站储能及蒸发系统关键设备研制工作,借助公司在高参数余热锅炉和换热器方面积累的经验,具备蒸发系统预热器、蒸发器、过热器、汽包等核心设备供应能力。
  承建了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电站和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槽式光热电站三个项目的熔盐储罐工程,这三个项目都在正常运营中。
  承接实施了阿联酋迪拜700MW光热项目中的熔盐储罐施工及附件预制;中标了南非红石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和阿克塞汇东110MW光热(8小时储热)+640MW光伏试点项目储罐成套设备供货及安装总承包工程等。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电站投资、总承包、调试运维服务,光热电站太阳岛/储能岛/空冷岛整体方案集成商,反射镜/定日镜/吸热器生产商
  投资并建设运维了敦煌100MW+10MW两个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是中广核德令哈5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太阳岛系统集成分包商。
  近期中标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 100MW 光热发电项目总承包,将负责光热发电项目总承包管理, 并负责提供镜场设备及控制系统、吸热器及集热系统、储热系统、空冷系统等主要光热电站设备供货。
  计划在甘肃酒泉地区开发建设1.52GW“光热储能+”新能源多能互补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在电站熔盐储能调峰辅助业务领域,公司业务涉及光热发电熔盐储能技术结合发电机组现有系统应用于火电深度调峰。
  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光热热媒
  致力打造国内外领先的高温热媒品牌,从助推高温热媒国产化进程,到光热发电热媒助力中国智造,从实验室到中型实验再到工业生产,形成了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是全国光热热媒新材料行业龙头高科技领军企业。总投资6.69亿元高温热媒新材料项目投产。为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提供5000吨的联苯联苯醚产品。
  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盛化工):硝酸熔盐储能新材料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回收
  2022年5月中标了国内首个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旗下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熔盐储能项目全部硝酸盐采购产品。为中电哈密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鲁能格尔木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等示范项目提供OEM熔盐级硝酸钾产品供货;同时参与了多个太阳能光热项目、熔盐储热项目的方案编制。
  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反射镜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已批量供货:中电工程西北院哈密塔式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Stellio巨蜥定日镜,玉门鑫能光热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的一次反射镜和二次反射镜,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一次反射镜,华强兆阳15MW菲涅尔光热电站项目菲涅尔用一次反射镜和二次反射镜。
  成功开发了开口7,512mm UT终极槽用钢化玻璃反射镜,具有批量制造RP1~RP5槽式反射镜的能力。
  无锡鑫常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不锈钢材料/镍基耐蚀/高温合金
  鑫常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业生产不锈钢无缝钢管、焊接管、镍基合金管。2020年底在泰兴建设以生产镍基耐蚀及高温合金为主的鑫常特材公司,为高温吸热器、集热管、熔盐储罐,结构支撑件等产品提供支撑。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吸热器系统、换热设备/蒸汽发生系统、熔盐储能系统总承包等
  自2010年起进军储能领域,投资参建的青海中控德令哈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于2018年12月并网发电。2021年8月6日至2022年8月5日,该电站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58亿kWh,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的108%,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最高运行纪录。
  打造了中国首家、应用熔盐储热技术、液流电池储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储能技术的零碳工厂“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项目”。
  正在建设应用熔盐储能供热技术的中国首个绿色零碳产业园-绍兴绿电熔盐储能项目。
  自主研发的“适用于光热与储热系统的大功率熔盐吸热器与熔盐蒸汽发生系统”荣获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
  全资控股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拥有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规模化储能塔式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以及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
  总承包的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获得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
  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集成式/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集成火电、核电、新能源发电、电站设计、电站调试、检修运维、输电变电、基础设施和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商贸物流、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多元化国有大型电力工程公司。
  先后承揽了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项目常规岛、储热岛建安及调试工程,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储换热系统安装、调试工程等光热电站项目建设以及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设备材料代保管、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初期调试运维等工作。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电站投资、运营,系统设计/集成
  最早进入光热发电领域的投资企业之一。2011年开始建设中广核青海光热试验基地1500kW试验回路。“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青海省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
  投资建设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是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
  启动了国内储能配比率最高的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建设,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其中光伏160万千瓦、光热40万千瓦,储能配比率25%、储能时长6小时。

下篇

  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高温熔盐槽式电站投资运营、技术服务/产品检测
  在甘肃省阿克塞县投资建设50MW熔盐槽式光热示范电站。2016年建成我国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回路。
  与甘肃金昌市发改委、华电集团甘肃分公司签约,拟打造600MW/3600MWh共享储能电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与浙江省金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600MW/3600MWh的高温熔盐共享储能调峰调频电站及生物质综合利用年产4万吨活性炭项目。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热电站投资、建设、运营;聚光集热发电/供热系统集成/组件产品
  兰州大成已投资建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为该项目提供成套技术方案,负责项目集热场总体建设调试工作并负责项目整体运行维护工作。该项目为首批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已于2019年底开始发电,也是世界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行的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
  2022年8月,兰州大成科技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敦煌大成晟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陕西新华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玉门“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 10 万千瓦光热储能工程 EPC 总承包,敦煌晟能公司负责项目集热场的工程建设、设备供应和安装调试等工作。目前总承包合同已签署,项目集热场工程已开始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 年 12 月建成发电。
  公司目前具备年产高温熔盐真空集热管5万支,一次反射镜200万㎡、二次反射镜50万㎡的生产能力,年产能可满足20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建设要求。同时公司拟在酒泉建成新的光热装备生产基地,基地建成后公司年生产能力可满足50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的建设要求。
  兰州大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光热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的公司之一,建设的200kW槽式+线性菲涅尔式于2012年5月9日发电,2013年至2016年先后完成了公司厂区屋顶1MW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电联供项目,拉萨柳梧新区1MW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电联供项目、新疆油田太阳能原油加热项目、青海盐湖太阳光热提锂项目等一系列光热发电及大型工业供热项目。
  目前兰州大成也与多家央企合作,积极推进光伏+光热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储热颗粒流热交换器/PCHE研制
  在光热、光伏、核电、氢能等新能源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相继研制了储热颗粒流热交换器、高效紧凑型微通道热交换器等装备。
  兰石换热研制的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主要可应用于超临界CO₂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核电、LNG船、燃气轮机、加氢站、热泵等清洁能源领域。现已应用于中科衡发超临界CO₂发电系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供货全温全压超临界CO₂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中国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氦气回路测试平台等;与太阳能光热领域的一些科研院所及企业正在开展相关热交换器的研制工作。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开发
  自2007年开始进行太阳能热发电设计技术的规划研究。2011年,中标我国第一个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特许权项目。近年来先后承接了几十项太阳能发电领域的设计咨询任务,涵盖(导热油)槽式、(熔盐)槽式、塔式、线性菲涅尔、碟式多种技术路线以及太阳能热发电、联合供热、风光热储等。
  主要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行许权招标项目基础设计、国家863项目1MW槽式太阳能发电工程详细设计、深圳中科蓝天包头达茂旗600MW风光热储智能互补综合示范项目200MW太阳能(塔式)光热工程技术方案编制、阿拉善1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乌拉特后旗巴拉贡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磴口50MWe太阳能热发电(槽式)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甘肃省敦煌市50MW热电联供太阳能热发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杭锦旗同阳新能源50MW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槽式)可行性研究报告、内蒙古能建集团鄂托克前旗50MW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槽式)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内蒙古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许权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玉门中尚明德光热发电有限公司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设计、内蒙古乌兰察布1MW碟式光热示范项目设计、迪拜700MW光热项目槽式部分设计咨询、迪拜700MW光热项目100MW塔式部分详细设计、内蒙古乌拉光热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归口管理/项目申报、评审及评估/标准编制/技术研究
  全国唯一承担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归口管理工作的事业单位。牵头开展了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申报、评审及评估工作。
  自2002年以来,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承担着行业规划、技术管理、工程验收、质量监督、标准制定和政策研究等工作,并受托管理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潮汐发电)定额站,水电、风电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是国家能源局设立的16个能源研究咨询基地之一;同时,承担管理着水电、风电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共8个。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光热电站开发、投资、建设、运营;聚光集热系统设计与设备、熔盐储换热系统工艺包、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电站运维服务
  开发建设运营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50MW示范电站自2021年8月6日至2022年8月5日,完整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58亿kWh,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的108%,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最高运行纪录。
  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示范电站的技术提供方与聚光集热系统设备供货方,并为该项目提供分系统调试及全厂整体调试服务。
  中标青豫直流二期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总承包项目,将参与项目总体设计及工程管理,并负责聚光集热系统的技术方案、设备集成供货、以及与之相关的调试与运行指导服务。
  正在建设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管材产品
  久立特材公司建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缝管(热挤压/穿孔+冷轧/ 冷拔)生产线和FFX成型、JCO成型等焊接管生产线,年产能17万吨。多年来通过不断深入研究、探索熔盐的材料化学腐蚀或者应力腐蚀,使得久立的不锈钢管产品能有效的应用于熔盐介质的腐蚀环境。
  其生产的321(06Cr18Ni11Ti)和347(06Cr18Ni11Nb)两种集热管及熔盐管道常用不锈钢管材,目前已保障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内蒙古乌拉特槽式100MW光热电站、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中稳定运行。
  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调试运维,光热电站太阳岛核心技术/装备/解决方案,规划/设计/咨询
  拥有研发、设计、采购、制造与施工、调试、运维的完整的光热全产业链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总承包建设在运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槽式、塔式光热电站——摩洛哥努奥二三期350MW光热电站(获2019年&2020年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鲁能格尔木50MW熔盐塔式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参建国内最大的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正在建设南非红石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参与30余项国内外光热项目的技术咨询以及方案设计等。
  可提供聚光集热系统、EPC/设计/工程/施工、调试运维、以及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装备与服务。核心技术产品涵盖定日镜、镜场控制系统、校准系统、清洗系统以及太阳岛附属技术产品等。其自有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镜场技术已投入包括:美国兰卡斯特光热项目、印度拉贾斯坦邦光热项目和澳大利亚奥古斯塔港光热项目等商业项目使用,项目目前均运行稳定,性能指标均超过设计值。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站投资、总承包、运营,规划/设计/咨询
  集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营于一体的科技型工程公司,全国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咨询资信评价等“四综甲”资质资信。2008年开始关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2012年专门组建团队投入光热发电相关技术研究。承担了多个省区的太阳能热发电规划和几十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工作,技术路线涵盖塔式、槽式及线性菲涅尔等。先后承担了拉萨柳梧新区1MW菲涅尔式聚光太阳能供热发电示范项目全阶段设计工作,总承包中广核国家能源研发中心能力建设项目试验基地技改项目,总承包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项目。主编或参编了十余项光热发电国家或行业标准。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投身新能源大基地建设。近期主要参与“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一体化”、“新能源市场化并网项目”、“光热储能+”、“青豫直流二期530万外送项目”、“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项目”各阶段工作;联合中标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项目1标段“光伏+光热”100万千瓦项目;中标西藏华电那曲色尼区170MW光伏光热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新疆哈密北90万千瓦光伏发电加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德令哈光储热一体化20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项目初步设计、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发电总承包项目等。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勘察/设计/咨询/监理
  全国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四综合甲级资质单位。
  2013年开始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编制了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世界上首例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介质的兰州大成敦煌50MW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的总承包方。
  正在参与西藏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10万千瓦光热(储能)+9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新疆精河县“光热储能新能源”一体化基地项目、新疆克拉玛依光热+光伏一体化等项目技术和工程建设。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咨询,投资/控股/参股建设,运营、总承包
  积极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重大和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在光热发电领域保持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能力全国领先优势,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成果,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光热发电科研示范项目、商业运行项目的工程公司,具备光热发电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的实力。
  设计或承建如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浙江中控青海10+50MW太阳能塔式热发电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示范项目、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等世界级、亚洲级及国内的多个光热电站,自此率先完成了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光热主要技术路线的全覆盖。
  近期亦是连续中标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发电项目,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玉门“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10万千瓦光热储能工程总承包项目。积极推进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发展,设计了世界首个集风、光、热、储于一体的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以此为代表开展了遍布全国多区域的“光热储能+”示范项目。
  2022年5月由西北院开发的大开口槽式集热器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并在海西州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基地内建成并完成调试,引领了光热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业主工程师/设计/咨询
  2020年,收购西班牙知名光热工程咨询公司易安(Empresarios Agrupados,EA)与盖飒工程(Ghesa)100%股权,增强了技术能力和投融资能力拓展海外光热发电业务。EA参与了美国新月沙丘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西班牙Olivenza 1 50MW槽式、努奥II 200MW槽式以及努奥III 1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业主工程师(OE);在南非的Redstone项目(装机100MW的塔式熔盐电站)中承担建筑工程师的工作,负责整个电站的概念设计,基础设计及其施工设计;在科威特的Shagaya项目(50MW槽式带储热电站)中也扮演建筑工程师的角色。
  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装备制造/成套服务
  光热电站热力发电系统主要设备的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定日镜及驱动控制装置设计及制造, 储能系统的设计、采购、制造、安装及运行, 管道配制及集成,泵阀成套,升压站成套设备等。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研发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用定日镜”通过江苏省经信委新产品鉴定;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研发的长轴调温熔盐泵用于中电哈密50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等。

  洞见时代特征,领会时代使命,企业是落实“双碳”行动方案的关键主体。太阳能光热联盟希望凝聚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打造太阳能热发电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核心价值;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勇担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