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13.5小时,化盐量近18万吨!迪拜200MW槽式1号光热机组化盐工作顺利结束

时间:2022-11-18 18:0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消息,当地时间11月13日,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中的200MW槽式1号机组顺利完成化盐,化盐量近18万吨,标志着机组向熔盐系统全面投用,距离并网发电目标更近一步。
  据悉,该项目化盐工作于今年3月1日启动。期间,化盐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为确保相关设备连续高效运行,项目团队合理安排运维,提前对人员配置、熔盐运输、废料清理、设备维护及抢修进行规划。由于化盐工作需用到大量易燃易爆液化天然气,为此,项目部采取各种安全防护、警示措施,定期举行消防演练,多次与业主对化盐设备、液化气系统进行安全联检,保障了生产安全,得到了业主高度认可。
该槽式光热机组储热时长13.5小时,投运后,白天槽式光热机组吸收的太阳能除发电使用外,多余能量会通过熔盐储存在热盐罐中;夜间或不良气候条件下,储存的能量可满足汽轮机组满负荷运行13.5小时。
  【延伸阅读】化盐工作是将常温下处于固态的熔盐,通过临时化盐系统熔化为超340摄氏度高温的液体,并将融化后的盐经管道输送到熔盐储罐内的过程。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是迪拜水电局在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开发的第四期项目(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一期13MW、二期200MW,三期800MW,均由欧美公司施工建设),该项目在全世界光热市场和上海电气的国际化战略中都是一个标杆性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该项目采用“塔式+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配置包括1x100MW塔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和3x200MW槽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塔式机组配置15小时储热系统,每台槽式机组配置13.5小时储热系统,光热部分合计发电容量达700MW。
  该项目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由迪拜电力水务局DEWA、中国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联合投资,由ACWA Power和上海电气担任总承包,总工期四年,性能提升期三年。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32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160万吨碳排放,对于迪拜2050清洁能源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