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现场|直击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建设一线

时间:2022-11-25 10:4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加速,而带有大规模、长周期、安全环保熔盐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技术正受到广泛关注。在中东迪拜沙漠腹地,一座全球瞩目的新能源标杆工程、超级工程——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四期950MW光热光伏混合太阳能电站项目拔地而起,在7万多面定日镜的聚焦下,262米高的塔式吸热器已经闪耀着耀眼的光芒,预示着机组并网指日可待。项目投运后,将有效推动迪拜能源结构优化和升级,成为中东地区使用先进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技术的代表项目。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记者来到迪拜项目现场,实地探访这座超级工程。该项目由迪拜电力水务局DEWA、中国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联合投资,由ACWA Power和上海电气担任总承包。项目包括700MW光热发电和250MW光伏发电。其中,光热发电采用了“塔式+槽式”技术,配置1x100MW,储热15小时的塔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3x200MW槽式熔盐储热发电机组,每个机组配置13.5小时熔盐储热系统。
槽式机组
项目建设初期的沙漠区域场地
蒸汽发生系统
  当地时间11月13日,200MW槽式1号机组顺利完成化盐,化盐量近18万吨。
吸热塔与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标志建筑遥相呼应
  据了解,项目建设期间,项目获得了2100万无损失安全人工时。这是相当于1000个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365天连续工作不休息,连续工作7年,不发生无损失人工时事故。目前,项目部已在申请国际安全奖。
  2018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的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中就提及: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是中阿合作建设中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
  该项目创建了多个世界规模之最。首先,整个项目是世界上目前在建的最大单体光热光伏项目,占地面积达44平方公里,相当于100个天安门广场,6000多个标准足球场;是世界最大单体光热项目熔盐用量,熔盐用量约56万吨。
  其次,项目建设挑战之大。沙漠区域场地平整量约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41个水立方,2个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砂石量。
  最后,技术之先。项目是世界最高塔式光热项目,总高达262米;采用塔式无线定日镜技术,约25平方米的定日镜多达7万面;采用世界最大商业运营槽式开口技术,开口距离达8.2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200万吨。

项目全景

约25平方米的定日镜多达7万面
图片天空中绸缎般的美丽纹理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是迪拜水电局在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开发的第四期项目(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一期13MW、二期200MW,三期800MW,均由欧美公司施工建设),该项目在全世界光热市场和上海电气的国际化战略中都是一个标杆性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原文有改动)
  作者:毛悦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