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台全天候太阳能真空加热系统平稳运行

时间:2022-12-31 21:12来源:中国石油报
  利用新疆地区丰富太阳能,单井24小时零碳加热、用热;中国石油在油气加热领域再获新突破,新能源产业发展再加速。
  截至12月28日12时,中国石油首台全天候太阳能真空加热系统在塔里木油田轮古11-5井已平稳运行24小时,标志着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与冀东油田机械公司联合研发的全天候太阳能真空加热系统顺利投运。
  在研发过程中,双方积极开展技术交流,通过利用太阳能集热、相变储热、自动配热及谷电加热等技术对介质循环加热,解决了光电、光热间歇性和稳定性差的痛点,满足了单井需要24小时加热、用热需求,完全替代了传统加热炉。
  借助塔克拉玛干沙漠充足的日照条件,轮古11-5井投用的太阳能真空加热系统,实现了全天24小时利用太阳能加热。“夜间采用无机相变材料作为储热介质,摆脱了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从根本上实现真正意义的零碳加热。”塔里木油田设备物资部主任李亚军介绍。
  李亚军表示,全天候光热真空加热炉的投用,不仅可以摆脱对传统加热能源的依赖,而且从本质安全、节能排放、经济高效等方面完全可以替代传统API标准的加热炉产品。
  按照实际运行工况计算,轮古11-5井应用后,每年可节约标煤21.5吨,减排二氧化碳35.1吨,同时还大幅减少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排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塔里木油田加快全天候太阳能真空加热系统的推广使用,积极推进哈得、东河两个采油气管理区2口单井的安装,投入运行后原油的开采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据了解,我国陆上开发油气田过程中主要的用能方式为热能,占比70%以上。传统加热方式主要是燃烧天然气或使用电力,这两种方式均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碳,且成本较高。
  全天候太阳能真空加热系统在我国陆上各油气田具有推广价值,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上游燃料气消耗的统计数据分析,利用该系统预计每年可减少使用20%以上燃用天然气。
  文字:记者 苏华 杨军 通讯员 刘绍东 刘坤荣
  摄影 :牛作杰 张单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石油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