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电工程西北院中标国内单机装机容量最大储热型塔式光热项目总承包

时间:2023-03-04 22:21来源:中电工程西北院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中标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150兆瓦光热电站总承包工程。
  该项目为国内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储热型塔式光热项目,项目的中标为西北院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总承包业务,再添华彩。
  国内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储热型塔式光热项目
  中能建哈密“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绿电示范项目150兆瓦光热电站EPC总承包工程位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乡东北五日劲风戈壁荒滩内,项目规模为150兆瓦,储热时长8小时,将依托哈密市广阔的荒漠戈壁土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通过合理配置储热型光热新能源发电,充分发挥电源侧灵活调节作用,降低对大电网的调节支撑需求,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
  该项目属于基地型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在国家大力推进双碳目标实现、鼓励发展“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大背景下,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能源政策,对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推动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依托落户于西北院的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西北院积极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重大和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光热发电领域,技术实力领先。
  西北院在光热发电领域保持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能力全国领先优势,具备光热发电项目投融资、设计、建设、总承包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的实力,具有多个商业运行光热电站设计经验,技术路线覆盖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等。
  ◎亚洲首座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项目—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1兆瓦太阳能塔式热发电项目
  ◎全球首台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平台—滨海光热阿克塞熔盐槽式测试回路项目
  ◎世界首座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敦煌大成5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示范项目
  光热标准制定
  西北院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多部太阳能热发电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光热发电领域设计标准的诸多空白,对规范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设计工作,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参编并完成了世界首部光热发电设计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
参编并完成了IEC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
  ◎主编并完成了国际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太阳能热发电站换热系统检测规范》《太阳能热发电站换热系统技术要求》《太阳能热发电站储热系统性能评价导则》
  ◎主编并完成了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厂吸热塔结构设计规范》《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厂集热系统设计规范》《太阳能热发电厂发电量及厂用电率计算导则》《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厂集热系统设计规范》等众多标准的编制
  重大课题攻关
  西北院积极承担了多项重大关键课题的研究工作,通过课题研究积极总结工程设计经验,创新设计成果,开发出目前世界上开口最大的槽式集热器,相比传统欧洲槽集热器,该大开口槽集热器年均光学效率提高5%-8%,成本降低了15%-25%。该项成果入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目前已完成小规模运行。
  “光热+”项目推动
  在国家全面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大背景下,西北院积极推动光热发电在“光热+”多能互补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中的应用,在以光热、储能为主要调节措施的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规划和建设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具备多能互补模拟仿真系统等专有技术。
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国内首个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
  西北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贯彻 “满足客户需求,服务社会发展”的服务理念,秉承“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深耕“光热+”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致力清洁、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电工程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