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电热熔盐储热注汽试验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时间:2023-09-20 08:57来源:辽宁日报
  据《辽宁日报》消息,近日,在辽河油田公司欢喜岭采油厂齐40块,国内首座电热熔盐储热注汽试验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0月起开始注汽。试验成功后,将创新传统锅炉烧气模式,实现用能电动化。
  据此前相关报道,辽河油田自主研制并成功试验的30千瓦单井电热熔盐储热装置,实现了电热熔盐储热技术在国内油田首次应用。创新形成热风循环换热工艺,采用谷时电储热、全天连续放热模式,使采出液温度由26摄氏度加热至50摄氏度外输;在冷家油田作业一区5号站投产成功,综合热效率达91.2%,年可节省天然气2.7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58.4吨。  
  近年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不断加大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的科技布局,其中在新能源和储能领域,选择熔盐储热、绿氢制取等新赛道进行集中攻关,着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30千瓦高温熔盐储热技术现场试验已取得成功。

注:本文章转载自辽宁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