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海门电厂熔盐储热示范项目预计明年投产

时间:2023-11-09 22: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大华网》消息,“全国千强镇”海门镇致力打造产业融合新样板,华能海门电厂熔盐储热示范项目二期5、6号机组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华能海门电厂是南方电网首座百万千瓦级超临界节能环保型绿色电厂,全国首批、电力系统首个“国家优质工程质量全过程控制”示范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其中一期1至4号机组已相继投产,至今累计发电近2400亿千瓦时。该电厂投产至今累计发电近2400亿千瓦时,实现工业总产值946亿元,上缴税收75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此前相关消息,今年8月2日,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复核通过了华能海门电厂基于熔盐储热的调频调峰安全供热综合提升示范项目。11月7日,华能海门电厂发布2023年基于熔盐储热的调频调峰安全供热综合提升示范项目技术装备采购第2轮询价书的采购结果,成交供应商为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华能海门电厂二期5、6号机组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项目二期5、6号机组正在做开工建设准备,争取在2025年底这两台机组能够投产。”华能海门电厂党委书记林松青表示,熔盐储热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开工、明年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利用用电低谷期来储能,确保满足用电高峰的供热需求。
  熔盐因具有较宽液体温度,储热温差大、储热密度高、传热性能好、工作状态稳定、成本低等优势,适合大规模、长周期储热。
  华能海门电厂利用低谷电来加热熔盐,从而把这些电能转变为热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把这些热能利用起来,这样就可以通过供热系统来替代燃煤(或天然气)锅炉进行供暖。这样既能提高电网的稳定性,也可以改善大气环境,同时还可以缓解气荒和降低运营成本,将成为储能界的一匹“黑马”。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