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华北院设计,全球热电联产换热能力最大的供热工程投运

时间:2023-11-29 08: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消息,近日,由中电工程华北院设计的大唐托克托电厂至呼和浩特供热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11月25日,随着7号机组的开栓供热,托克托电厂正式具备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供热能力。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供热改造工程设计供热负荷2544兆瓦,供回水温度120/42℃,满足5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二期供热改造建成后,设计总供热负荷4368兆瓦,供回水温度130/35℃,满足9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该换热容量为国内最大,且施工进度最快、质量管控挑战最大,同时厂外长输供热管线创国内最长、单体供热管径最大,成为目前全球热电联产单体输配能力最大、单体换热能力最大的供热工程。截至目前,已有5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并入呼和浩特市区配套的热网,流进千家万户。
  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托克托电厂这一目前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实现了“电送首都、热供首府”的转型跨越。作为呼和浩特乃至全国最大的供热热源,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城市的能源供应稳定性、能源利用效率、环境质量、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华北院在供热工程方面技术实力的又一次完美呈现。
  设计精益求精 项目全面提升
  对托克托电厂发电机组进行供热改造来满足供热需求是该项目中重要的一部分。
  设计初期,为选择更优的改造机组,最大限度地提升机组热力性能指标,设计人员对托克托电厂现有机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与业主、主机厂共同拟定优化机组选型原则,最终结合供电煤耗以及整体供热能力选择对电厂现有5-8号共4台600兆瓦亚临界空冷机组进行改造。
  考虑到长输热网管道具有回水温度低的特点,具备利用空冷机组乏汽的良好条件,结合呼和浩特地区供暖时间较长,平均气温较低以及环境保护要求高等特点,设计人员提出采取“乏汽+抽汽”的供热技术路线,通过大温差供热模式,降低电厂的回水温度,利用电厂的发电乏汽余热,可减少优质蒸汽的使用。
  有效助力双碳 推动绿色发展
  项目达产后,可节约燃煤113.2万吨/年,节约天然气67536万立方米/年,减少CO₂排放量339.4吨/年、SO₂排放量3435.8吨/年、NOx排放量6222.7吨/年、粉尘颗粒物排放量1109吨/年。
  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区域热源结构单一、热电联产比例较低、热源缺口逐步增大、能源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并有效减轻了地方政府碳减排压力,改善呼市和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同时有利于发挥大机组优势,提高全厂热效率,为改善环境和节约能源做出巨大贡献,加快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绿色低碳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