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8000余台!阿克塞光热发电项目定日镜组装生产线产能超预期

时间:2023-12-04 18: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获悉,在初冬11月的阿克塞戈壁滩寒风呼啸中,汇东新能源75万千瓦光热+光伏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建设景象。光热发电定日镜组装车间内,一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正日夜赶工,将来自天南地北的零部件组装成一台台标准化的定日镜。
定日镜生产车间
  2022年,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成功中标了阿克塞1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聚光集热系统设备。据了解,为抢抓工程进度,东方锅炉在接到合同的第一时间就成立了阿克塞光热生产线建设及运行保障攻坚团队,在当时车间未封顶、未通电的条件下即进场,克服现场高原反应、严寒、风沙等不利因素,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生产线的建设、调试和产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定日镜组装生产线是塔式光热电站建设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东方锅炉装备技术团队践行‘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制造强国美好愿景,依靠自身力量,实现产线装备自主化、产业工人自有化,已完全掌握了定日镜的核心制造技术。”东方锅炉装备技术团队总工程师张国威介绍,该生产线由机械组装、镜片组件粘接、机电总装、整机检测等多个工位组成,主要工位已完全实现自动化组装,并确保定日镜组装机械误差一次达标、面形质量一次成功、产品质量一次合格的严格要求。同时,生产线还配备了一套生产管理系统,除了完成日常排产任务,还能记录每台定日镜的生产信息,以便实时掌握组装精度值,做到质量的“可追溯”,确保每台定日镜出厂前“一次干好”。
  “这条流水线作业的生产线,生产节拍原设计值为22.5分钟,原设计定日镜产能64台/天。但目前我们公司仅阿克塞生产线产能就稳定在80台/天,峰值达到了100台/天,这还是扣除每天换班、设备日常保养的时间,我们公司目前的产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项目进度和市场增长需求。未来,我们还将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制造的号召,争取早日实现黑灯工厂的制造与管理。”张国威表示,“另外,这条生产线还不只是简单把定日镜组装起来而已,在出组装车间前其实已经完成部分调试工作。比如,在机电总装工位,会测试驱动装置的行程和重复精度;在特征值工位,会测量成台定日镜固有的装配误差。这些数据会实时写入这台定日镜的控制器,相当于它的DNA,定日镜后续‘追光逐日’控制算法均会使用这些基础数据,是确保‘光斑好、打得准’不可或缺的一环。”
阿克塞项目安装现场
  截至2023年11月底,阿克塞项目已完成8000余台定日镜组装,建设者们的心情就像地平线上跃然而出的朝阳,充满希望和干劲。在实现国家双碳战略、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浪潮中,东方锅炉装备技术制造团队积极发扬“大国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与成长,踏实前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