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鄯善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

时间:2023-12-30 20:13来源:吐鲁番融媒体中心
  据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消息,时值年终岁末,正是项目建设冲刺年度目标的关键期。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吐鲁番市鄯善县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型吊机机械臂伸缩作业,车辆来往穿梭,建筑工人不畏严寒,抢工期抓进度。
图:正在建设的塔式熔盐光热电站(无人机拍摄)
  “目前,项目已完成升压汇集站安装、主厂房设备基础‘出零米’、定日镜、光伏组件安装。核心建筑光热塔已经结顶,是全疆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中唯一结顶的光热吸热塔。”12月28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分公司副总经理蒋丰平介绍,光热塔是整个塔式光热电站的重要工程节点,该节点的顺利完成为后续项目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完成结顶的光热吸热塔(中能建浙江火电供图)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光伏、光热熔盐储能相结合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约2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8万吨。预计2024年6月可实现光伏并网发电,12月底光热、光伏全容量投产。

图:工人们正在安装定日镜(无人机拍摄)

  据了解,该项目是自治区新能源第二批市场化清单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总装机容量1GW,主要建设10万千瓦光热储能,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2座220千伏升压汇集站,总占地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光热吸热塔高度达189.25米,是该项目中建设进度最快的节点工程。
图:部分已安装完成的光伏板(无人机图拍摄)
  “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进度,确保该项目顺利建成,争取早日并网发电。同时,我公司将深耕吐鲁番,加大在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目前,已经完成氢能、光伏、风电相关的前期调研工作,力争于2024年在吐鲁番新增一到两个新能源项目。”蒋丰平说。

注:本文章转载自吐鲁番融媒体中心,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