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在建单机规模最大——110MW光热发电项目11960面定日镜全部安装完成

时间:2024-01-23 20:1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23日,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并承担EPC总承包的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光热+光伏”试点项目11960面定日镜日前全部安装完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阿克塞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总装机容量750MW,包括110MW光热发电和640MW光伏发电,是甘肃在建的单机规模最大的“光热+光伏”项目。2022年,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了阿克塞1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聚光集热系统设备。
  据悉,定日镜是塔式光热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东院携手设备厂家开展联合攻关,提升镜片机器人PAD工位镜片寻边技术、面型检测技术等多个核心技术,实现了定日镜产线和定日镜零部件的国产化突破。经过不懈努力,定日镜生产线成功实现单日75面以上产能,大大缩短了聚光集热系统关键路径工期。
  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叶勇健介绍说,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华东院结合当地资源,提出“光热+光伏”耦合发电的商业模式,一方面从技术上缓解了纯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和间歇性,充分发挥光热发电并网友好、快速调节、储热连续、发电稳定的优点,另一方面以光伏发电的收益补贴光热发电的高成本,实现“光热+光伏”电站整体平价上网。
  项目所在地海拔2900多米,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冷熔盐罐施工高峰恰好赶在秋冬季,一定程度制约了工程施工。项目部多次讨论,最终决定采取“倒装法”安装方案,并制定了防变形措施,确保安装工程得以按计划顺利推进。
  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阿克塞汇东新能源“光热+光伏”试点工程项目经理方军说,在熔盐罐底板组对焊接时,项目部研究安装了专用对接夹具及防变形加强板,并采用跳焊法进行施工,有效控制了安装精度和焊接变形量,为项目顺利施工打下了基础。
  该项目低温熔盐泵、调温熔盐泵等关键软硬件全部采用国产化设备,大压差熔盐调节阀为国内首次在大型塔式光热电站中正式使用。“这些探索,为后续光热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也确保了光热发电关键核心技术不受国外限制。”叶勇健说。
  据了解,整个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对加快构建当地新能源增长极、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