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东方锅炉完成熔盐储热技术拼图

时间:2024-03-13 19:5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消息,近日,捷报又传——东方锅炉成功中标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宿州热电基于熔盐储热的煤电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熔盐高压换热及辅助设备公开招标项目。此前,东方锅炉已成功中标熔盐储罐标段,在斩获宿州项目熔盐换热设备订单后,将为其提供全部核心主设备。
  东方锅炉相关负责人表示,至此,东方锅炉完成熔盐储热技术拼图,打通了熔盐储热技术应用于火电热电解耦领域的储换热全套设备供货链条,对开拓以熔盐储热为核心的综合能源业务,发展能源行业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突破蒸汽加热熔盐换热关键技术

 
△热电解耦系统方案图
  宿州项目采用抽汽加热熔盐和高低温双罐熔盐储能系统,实现供热机组热电解耦和深度调峰,是目前国内储热容量最大且首个采用蒸汽加热熔盐技术的热电解耦示范项目,系统运行工况多变、切换频繁,对换热设备变负荷及快速启停能力要求高。尤其是储热端的蒸汽加热熔盐换热器,为国内首次应用,设计难度大。依托自身雄厚的换热技术储备和光热发电领域蒸汽发生器丰富的项目经验,东方锅炉技术团队攻克了换热器变工况适应性、壁温控制、应力疲劳等关键技术难题,完成高安全性、高灵活性、高经济性换热设备及系统设计,得到用户高度认可。蒸汽熔盐换热设备的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将为基于蒸汽加热熔盐的煤电热电解耦方案示范应用和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熔盐储热岛成套设计供货能力
△宿州项目效果图
  除了蒸汽储热换热器、熔盐放热换热器等主设备,东方锅炉还为宿州项目提供疏盐罐、供汽联箱、定连排、钢结构等辅助设备及配套仪表阀门的设计供货。此外,东方锅炉正在为该项目提供熔盐储罐EPC服务,该储罐是国内首个用于三元盐存储的大型储罐,攻克了流热固协同设计、三元盐高温分解等多项关键技术,整体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东方锅炉已建立起为用户提供蒸汽加热熔盐储换热系统一体化设计和成套设备供货的能力。
  打造煤电灵活性改造综合解决方案
△宿州项目现场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站锅炉制造商之一,东方锅炉相关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实力雄厚,高参数煤粉炉以及循环流化床技术行业领先。东方锅炉还拥有先进的锅炉灵活性改造技术和锅炉运维服务能力,锅炉调峰深度低于18%设计负荷。与此同时,东方锅炉针对熔盐储热与燃煤机组耦合特性开展大量研究工作,拥有熔盐储热耦合燃煤机组系统可行性论证、系统方案设计、运行策略、主机安全性校核等系统服务能力。东方锅炉可为用户提供抽汽加热熔盐实现机组热电解耦及深度调峰灵活运行的整体方案设计、设备集成供货及项目EPC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宿州项目储换热核心设备的中标,是东方锅炉领先战略全面落实的重要体现,也是东方锅炉“一业一策一机制”工作方案的有效成果,为完善东方锅炉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东方锅炉将继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紧扣服务国家战略,优化七大产业发展机制,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推动熔盐储热技术在煤电机组的应用,为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更多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文图:曾金辉 李望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