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规总院预中标华能阿拉善大型新能源外送基地光热替代火电方案研究技术(咨询)服务

时间:2024-04-09 19:4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4月9日,华能阿拉善盟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就华能新能源公司蒙西分公司阿拉善大型新能源外送基地光热替代火电方案研究技术(咨询)服务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候选人第一名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简称:电规总院)。
  据招标公告,中标人将承担项目的工作范围:
  1. 包括但不限于研究沙戈荒基地中光热对煤电进行可靠替代,根据大基地中光热替代煤电需要实现的调峰和调节能力,以及持续稳定出力的能力,提出可靠替代的技术路线,并分析替代方案在规划、建设和实施过程中需要统筹考虑的影响要素,包括但不限于风光资源、负荷曲线、土地资源、天然气资源、光热本体技术路线等。
  2. 包括但不限于研究光热对煤电进行可靠替代方案设计及优化研究。根据各类边界条件,结合不同光热本体技术路线,开展可靠替代方案中光热与其他类型电源合理规模配置比例、光热系统本体不同镜储比、储能时长、电熔盐加热器、天然气熔盐加热炉等关键设计参数,对替代方案实现持续稳定出力和系统调节支持能力的技术可行性和技术经济性的影响规律研究。
  3. 包括但不限于光热对煤电可靠替代方案中光热运行策略优化研究。结合煤电机组调峰深度、调节速率等特性,分析大基地中煤电机组对新能源提供的电力电量支撑和调节作用,研究光热为满足上述需求对光热储热系统储热水平、光热机组启停次数、光热机组运行负荷的要求,提出光热+风电光伏+天然气补燃方案中各子系统之间的运行策略及优化方案。
  电规总院是一所具有70年发展历程的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是中央编办登记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能源及电力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新技术研究以及工程项目的评审、咨询和技术服务,组织开展科研标准化、信息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经国家能源局批准,电规总院设有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全国电力规划实施监测预警中心、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国家能源科技资源中心、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电力规划设计标准化管理中心、电力工程造价发布牵头单位、国家能源局研究咨询基地等机构。
  据公示,电规总院针对本次招标提供了工程设计电力行业甲级资质,提供5个光热发电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或可研评审的业绩,分别为:
  玉门1000MW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预可研报告咨询评审;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新疆吐鲁番鄯善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
  国家电投哈密北9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
  大唐石城子100万千瓦“光热+光伏”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
  三峡恒基能脉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初步报告评审咨询服务合同。
  1项政府委托新能源事项的研究工作业绩为: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关于委托开展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接入电网工程项目咨询评估工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