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锅股份确立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零部件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时间:2017-03-22 19:3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杭锅股份(002534)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3.28%。作为公司重点培育的新兴业务,其太阳能光热业务蓄势待发,市场空间广阔。杭锅股份(002534) 作为核心设备供应商,其太阳能光热从“0”到“1”。公司作为国内塔式太阳能光热传储热系统龙头企业,利用为参股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营太阳能光热电站-青海德令哈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的先发优势,掌握了水工质、熔盐工质的热力设备以及槽式光热中油盐换热、油气换热设备的核心技术。供货的青海德令哈10MW 项目已顺利投运,50MW/100MW大容量塔式电站熔盐系统以及槽式电站换热系统研发设计深入推进,目前公司已积极开展投标工作,预计2017 年光热业务有望发力。在国内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1.35GW)落地的背景下,这些技术的掌握有助于确立公司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零部件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完成熔盐吸热器等多项关键系统设计工作
  报告显示,在塔式光热发电方面,2016年杭州锅炉作为第二大股东,依托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项目申报、建设等工作外,同时利用公司在吸热、换热、储热方面的技术优势,持续开展研发工作,顺利完成塔式熔盐吸热器、换热器和熔盐罐设计工作。
  据报告介绍,杭州锅炉在原有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一期(水工质)成功投运三年的基础上,德令哈二期光热发电熔盐系统热力设备也已研发完成,并于2016年8月21日顺利并网发电,验证了自主研发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杭州锅炉又对50MW/100MW大容量光热发电塔式熔盐系统继续进行深入设计研究,已完成适应高热流和工况复杂频繁波动的熔盐吸热器系统设计,适用于变工况的熔盐换热器系统设计,适用于高温介质的熔盐储罐设计。
  同时,在槽式光热发电系统方面,杭州锅炉已投入技术资源相继开发出油盐换热设备和油汽换热设备,为公司下一步介入槽式光热发电市场做好技术准备。
 
  太阳能热发电已步入提速发展期并将成为新市场热点
  杭州锅炉方面认为,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及标杆上网电价出台,光热发电在我国步入提速发展期。国家能源局《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划,“十三五”光热装机规模到2020年完成5GW。按当前光热电站建设5GW目标对应的总市场容量接近1500亿元。
  据报告介绍,在目前煤电建设受控及环保压力条件下,太阳能利用尤其是光热发电可能会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申报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共安排23个项目,其中,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17个、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6个。
 
  力争取得更大突破,确立市场领先地位
  展望2017年光热发电市场,杭州锅炉通过报告表示,公司将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开放创新,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深度,力争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等相关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
  同时,杭州锅炉方面认为,国内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1.35GW)已落地,将给公司太阳能光热发电产品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公司将抓住机遇,利用好公司为参股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营光热电站-青海德令哈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的先发优势,提升公司在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的市场份额,逐步确立公司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零部件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