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通过的通用项目一等奖

时间:2017-07-04 10:51来源:东方电气
图:科技部网站截图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获奖项目名单。其中,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示范工程》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通过的通用项目一等奖!
图:东方锅炉召开2017年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及节能提效技术交流会
  6月28日,来自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公司、设计院、电厂的120多位专家相聚蓉城,共商推进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与节能提效技术的发展大计。与会专家研讨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的新机遇,交流劣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技术。
  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有何独到之处
  1.世界领先技术,客户遍布全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研发和设备提供商,东方锅炉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流态化燃烧技术,至今已经形成了从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到超超临界全系列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在国内外运行优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图:2008年6月14日,东方锅炉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300MW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广东宝丽华电力有限公司梅县荷树园电厂成功投运, 标志着我国在燃用洁净煤大型电站锅炉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东方锅炉研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在燃烧劣质煤方面,具有燃料适应范围广、污染物排放低、调峰能力强、燃烧效率高等特点,并具有良好的节能和环保表现,深受全球客户欢迎。东方锅炉300MW及以上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全世界的市场占有率超60%。
图:2013年4月14日,东方锅炉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四川白马电厂成功投运,并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投运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85%为东方锅炉研制,这是东方锅炉在世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研发史上取得的新突破,对劣质煤、特种燃料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17年上半年全国公开招标的12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订单全部被东方锅炉取得,充分体现了广大用户对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技术的高度信任和认可。
  
图:2016年2月27日,采用东方锅炉新一代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的江苏徐矿华美热电二期2×350MW超临界机组实现双投。通过燃烧优化,高效二次风等新技术的应用,锅炉氮氧化物原始排放直接满足50毫克/立方米超低排放要求,机组配套东方锅炉湿式电除尘设备,粉尘排放小于5毫克/立方米,优于超低排放要求,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为循环流化床机组树立高效、清洁新样板。
  东方锅炉也是“一带一路”践行者、开拓者和急先锋,已收获“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的45台循环流化床锅炉订单,为其提供了先进可靠的电力装备,助力当地经济迈上发展快车道。如今,东方锅炉研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已成为推动劣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全球客户的首选。
图:2016年9月21日,东方电气在欧洲总承包的第一个火电项目波黑斯坦纳瑞电厂300MW循环流化床机组正式竣工,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合同保证值,特别是排放指标均低于欧盟最新排放标准,为区域内目前最先进最环保的火电站。
  2.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老机组焕发新生机
  东方锅炉拥有世界领先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也一直致力于通过锅炉燃烧优化及尾部环保设施的协同设计,实现在宽负荷条件下的污染物超低排放及低投资、低运行维护费用的目标。针对循环流化床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要求所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东方锅炉充分发挥在锅炉、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创性地提出了循环流化床锅炉宽负荷超低排放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了在低投资、合理运行成本、高智能前提下的超低污染物排放,此技术在陕西能源麟游2×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项目、新疆红星热力2×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项目上得到应用,获得了行业高度认可。
图:东方锅炉电站环保一体化解决方案荣获“第四届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年度创新产品”称号。
  面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新政策要求,面对世界能源利用的新机遇,作为行业的领跑者,东方电气将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竭力为世界各种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贡献更多的东方智慧,奏响“中国智造”的最强音。

注:本文章转载自东方电气,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