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尔滨电气参与的光热发电项目投中标情况

时间:2018-03-13 16:4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传统火电市场萎缩,众多电力企业纷纷转型新能源,包括东方电气集团(以下简称“东方电气”)、上海电气集团(以下简称“上海电气”)和哈尔滨电气集团(以下简称“哈尔滨电气”)在内的三大动力集团也一致将目光瞄准光热发电。
  光热发电系统的后端与传统火电类似,其传热换热及发电系统中用到的部分关键设备可由传统火电设备进化而来,国内三大动力厂商在传统电力设备生产制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这也是其选择布局光热发电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
  依托其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在光热发电市场,三大动力集团除了涉足关键设备制造业务外,还在光热项目工程EPC总包领域积极布局。
  在光热发电系统关键设备方面,三大动力集团的重点业务聚焦于聚光集热系统、汽轮机、发电机、蒸汽发生器、换热器等核心装备,从当前国内各光热项目已确认的中标结果来看,三大动力集团获得的订单相对其它厂商无疑是最多的。
  在光热发电关键设备制造领域之外,以上海电气为代表的三大动力集团之一在光热电站EPC领域斩获先机,2017年9月,ACWA和上海电气联合体成功中标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成绩显著。另外,三大动力在国内光热示范项目的EPC招标方面也多有参与,但因各方面原因,尚未有中标记录。
  下表汇总了截至2018年3月三大动力集团参与投标的光热发电项目及中标结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