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跨季节蓄热和地源热泵系统列入北京市2018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

时间:2018-07-12 17:3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北京市2018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公示结束。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对北京市2018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进行公示的通知》,为充分发挥新技术、新产品对节能低碳工作的支撑作用,引导用能单位主动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提升能效水平,北京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的征集工作,并委托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形成了《北京市2018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
  本次共有48项节能产品入围,其中包括“一种太阳能跨季节蓄热和地源热泵系统”。该技术主要包括太阳能集热系统、热泵系统、室外地源换热系统和室内末端系统,通过优化控制,将太阳能集热器,地源热泵机组、短期储热装置、地埋管换热器有效结合,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建筑物供暖和供冷。

  作为将太阳能集热技术、浅层地源热泵技术和土壤储热技术有效结合的一种新型采暖解决方案,太阳能跨季节蓄热+地源热泵为农村采暖、煤改清洁能源、区域供热供给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

太阳能跨季节蓄热系统示意图
  据介绍,将太阳能用于供暖制冷的核心是跨季节蓄热技术的应用。通过跨季节蓄热,将夏季太阳能富余热量和空调系统制冷产生的多余热量存储,用于冬季建筑供热,解决了太阳能独立采暖的储热和辅助热源问题,以及地源热泵系统土壤取放热量季节性不平衡问题。从而达到太阳能热利用最大化,保证了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该项技术还具有运行费用低,可作为能源托管,高可复制性和可扩展性的特点,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学校、农业、住宅、公建,农村等大型项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