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塞浦路斯发展光热海水淡化技术

时间:2018-08-15 12:13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塞浦路斯邮报7月22日报道,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利纳斯近日撰文,呼吁塞浦路斯政府正视水资源短缺问题,利用本国优势发展更加经济环保的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
  文章称,近年来,淡水资源在塞变得更加稀缺,对海水淡化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2008年塞出现极度干旱,不得不从希腊进口饮用水,这种情况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多而可能再度发生。2008年之后,塞政府建设了供给尼科西亚、利马索尔、拉纳卡和法马古斯塔地区的四座海水淡化厂,每天可生产22万立方米淡水。但是现有海水淡化工厂的成本比水库取水高约三分之二,同时在淡化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对环境造成影响。
  近年来,太阳能海水淡化方法和工程项目迅速发展,智利、美国等均已开始实践。沙特海夫吉太阳能海水淡化厂预计于2020年投入运营,该工厂采用盐水反渗透技术,每天可向城市供应高达6万立方米的淡水。在以色列,特提斯海水淡化厂与太阳能发电厂结合,以较低成本进行海水淡化。塞浦路斯太阳能资源丰富而淡水资源匮乏,可以向邻国借鉴,在未来进行太阳能海水淡化工厂招标,在解决经济发展需求的同时,实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注:本文章转载自商务部网站,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