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容量近1.2GW,科威特将太阳能热发电作为完成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主力军(附规划图)

时间:2019-02-27 21:4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科威特虽然富含石油,但如今也已经开始可再生能源发展旅程,提出了到2030年可再生资源占能源需求总量的15%,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GW。根据保守估计,要达到科威特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将投资超过80亿美元。这一宏伟目标主要将通过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实现。
  Shagaya对于科威特相当于马斯达尔对于阿布扎比的地位。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位于科威特城约100公里处,科威特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边界区的沙漠地带。当地太阳能辐照约每年2100~2200kWh/m2,平均日照量为5.2 kWh/m2,最大年日照时间约为每天9.2小时。
  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占地面积102平方公里,规划布置图于5年完成(见下),总规划装机容量2005MW,其中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750MW(37.4%),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400MW(20%);光伏发电项目713MW(35.6%),风力发电项目142MW(7%)。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在总规划装机中占57.4%。
图:Shagaya地理位置
图: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规划图
图:槽式热发电项目布置图
图:熔盐塔式热发电项目布置图
  该园区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70MW,投资额达3.85亿美元,包括1个50MW槽式热发电项目、10MW光伏和10MW风电项目。二期规划分为两部分,总容量930MW,包括8个槽式和2个塔式热发电项目。三期规划分为两部分,总容量1000MW,包括6个槽式和6个塔式热发电项目。
图:园区一期项目布置图,短期0-5年
图:园区二期项目布置图,中期5-8年和中长期8-10年
图:园区三期项目布置图,长期10-15年和远期15-18年
  在Shagaya 可再生能源园区规划和建设中,科威特科学研究院(KISR)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概念化,研发到项目开发发挥着关键作用。KISR将在园区内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中心 。
图:园区供水线和水池
图:园区电线
  此外,科威特还在尝试另一项有前景的太阳能项目,Al-Abdaliyah太阳能联合循环项目。该电站位于科威特西南部,总容量为280MW,包括联合燃气轮机机组和60MW太阳岛。在科威特合作项目管理局的监督下,电站将以25年特许权形式开发。据当地电视台报道,由于太阳能的利用,相对于同容量传统电站,该电站年二氧化碳排放将减少48万吨;如果发电效率高于传统电站,太阳能联合循环系统内部收益率将达到11.5%,对于这种规模的项目而言,属于高回报项目,而非直接向市场出售原油。
  科威特可再生能源计划的主要推动力是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的多样化。该国是世界上人均能源消耗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并且每年都在增长。 科威特严重依赖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行其发电厂,这对其GDP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近年来,中东北非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催生了科威特开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决心,然而在可再生能源对其国家能源结构产生实际影响之前,科威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