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标准》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

时间:2019-11-29 09: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标准》国家技术标准,编号为GB50495-2019,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
 
  ​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是:1.总则;2.术语;3.基本规定;4.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负荷计算及选型设计;5.太阳能集热设计与施工;6.太阳能蓄热系统设计与施工;7.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的调试与验收;8.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效益分析与评价。
  本标准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是:1.补充了术语,调整、修改了原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设计、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施工、太阳能供热采暖的调式、验收与效益评估的章节编排、名称及技术内容;2.增加了被支式太阳能采暖的内容和“被动式太阳能采暖”一节;3.补充了太阳能热电联产供热采暖技术的相关内容;4.完善了液态式质太阳能集热系统设计流量和贮热水箱容积配比的计算要求;5.补充了地埂管蓄热系统的技术要求和新增相普材料的特性。
  其中强制性条文有:
  1.0.5:既有建筑增设或改造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时,应进行建筑结构安全复核并满足其安全性要求。
  5.1.1:建筑物上安装太阳能集热系统不得降低相邻建筑的日照标准。
  5.1.2:太阳能集热系统应根据建设地区和使用条件采取防冻、防过热、防雹、抗风、抗震、防雷和用电安全等技术措施。
  5.1.5:太阳能集热系统的施工安装不得破坏建筑物的结构、屋面、地面防水层和附属设施,不得削弱建筑物承受荷载的能力。
  5.2.13:太阳能集热系统应安装防过热安全阀,其安装位置应保证在泄压时排出的高温蒸汽、高温热水不致危及周围人员,并应配备相应的安全措施。防过热安全阀设定的开启压力应与系统可耐受的最高工作温度对应的饱和蒸汽压力一致。
  附件: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标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