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行业“创新革命”或可期!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三方出资成立研究院

时间:2020-01-13 17:02来源:能源时代
  太阳能光热行业一直是山东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截至到209年底,山东省累计建成“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重点项目3016个,每年可节约标煤183万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近4亿元,解决了医院、学校、敬老院等公共领域1000万人的供热难题,实现了节能减排、公共服务和降本增效等多方共赢。据山东省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度省能源节约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显示,支持“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重点项目60个,促进太阳能产业经济效益提升10%左右。可以说,山东省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济南市的全国第一个“百米强装令”到“阳光爱心工程”,再到“工业绿动力”,山东总是先人一步,这些政策也成为山东光热行业持续发展前进的重要推动力。顶层设计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而今,山东再度传来重磅消息——山东能源研究院1月9日在济南正式成立,致力于开展洁净能源科技基础性、前瞻性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支撑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山东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该研究院由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三方出资建设,将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山东省内外能源领域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共建,探索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先期建设化石能源、太阳能、生物能源、先进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功能实验室。
  太阳能再次作为一个重要方向,被纳入山东能源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之中。这释放出一个何种信号呢?可以说,再次为太阳能光热行业点亮新曙光。
  据《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系统总销量1583.5万平方米(折合总功率11084.5MWth),与去年上半年1755.7万平方米相比,同比下降9.7%。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系统总销量为3250万平方米,(折合总功率22750MWth)。较去年3543万平方米下降8.3%。行业整体销量的下滑,一部分源于市场运作及政策调整带来的“空间压缩”,另一部分则与行业创新乏力有关。
  一直以来,创新问题一直是光热行业心头的“一根刺”。当然这也和目前行业的创新研发模式有关。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创新研发相较于国外而言,“粗放”的一塌糊涂——任由企业自由发挥,无组织、无“靠山”。这也就导致行业“盲目跟风”、技术研发粗放、低水平进入新领域等现象普遍,致使行业整体竞争力参差不齐,造成应用领域的口碑褒贬不一,影响行业整体健康快速发展。
  如何打破这一局面“粗放式”研发局面,促进行业走向“规范化”、有组织引领式的创新步伐,山东能源研究院似乎给出了答案。据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刘中民介绍,山东能源研究院将联合省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先期建设化石能源、太阳能、生物能源、先进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功能实验室,聚集高层次人才团队,同时联合潍柴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龙头骨干企业打造10个左右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成果转化与示范。“2022年左右完成基本建设,2023年完成筹建,为山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不仅有技术研发,同时考虑到创新成果的转化与示范。这一思路的推出,对于推动太阳能未来技术进步和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
  从人才角度来讲,尽管目前全国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高校数量已从2010年的11所增加到2019年的115所,相当数量的企业也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但在人力资源成本的逐步上升情况下,业内多数中小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还是显得滞后,人才激励、持续教育、职称晋升机制缺乏,被动应付招投标参加资质培训,“肥水不流外人田”,派不在岗位的亲戚培训拿证等等现象较为普遍,直接导致人才队伍不够稳定,系统设计、工程施工、检验检测、关键工序等岗位人才短缺,技术管理、质量管理队伍水平不高,行业转型后劲不足,这是造成部分企业跟不上新时期步伐,与业内先进企业差距扩大,只能应对传统的热水工程,难以学习掌握和持续提升新领域供热工程设计、集成能力的直接因素。
  常言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只有通过能源革命才能彻底解决,必须以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革命。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应站在国家能源革命和山东省经济发展双重角度,提出并解决关键科技问题,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联动、协同互助的新方法、新模式,出技术、出思想、出人才,引领带动中国能源系统变革。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近年来不断加强能源科技创新,以能源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山东能源研究院需要立足山东能源产业发展实际,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能源科技前沿,努力在人才引进培养、前沿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上“趟”出新路,并尽快引进太阳能、燃料电池、核能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提升研发能力。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3年,山东能源研究院将集聚以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牵头的1600人左右的高水平人才团队,搭建5个以上功能实验室,在山东落地转化60项以上重大成果,孵化50家以上企业,争创1个以上国家重点实验室。
  “世界光热看中国,中国光热看山东”。无论是从企业发展之道,还是政府政策之力,这句话细细品味,都别有一番滋味。可以想见,山东光热产业技术的发展创新必定会为我国光热行业技术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未来,光热行业“创新革命”或可期!(文章综合:中国新闻网、大众日报等)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时代,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