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8.2-8.8)

时间:2020-08-10 08: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灵活性价值使太阳能热发电在多能源电力系统配置中更具竞争力
近日,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网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作者联合在《Applied Energy》发表了题为《Optimal configuration of concentrating solarpower in multienergy power systems with an improved variational autoencoder》(以改进的变分自动编码器优化太阳能热发电在多能源电力系统中的配置)的文章。文章指出: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和电网的灵活性要求同时增加,这给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和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困难。聚光太阳能热发电(CSP)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额外的灵活性,并改变可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可控制的特性。为降低建设成本,有必要对太阳能热发电的配置方案进行全面评估。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多能源电力系统中太阳能热发电的最佳配置方法,以充分利用太阳能热发电的优势。
文章提出:首先改进变分自动编码器(VAE)以描述电力系统中的不确定性并生成配置模型的方案。该模型包括两个阶段:计划和运营。计划模型确定太阳能热发电站点每个组件的配置容量。运行模型考虑了日前和实时周期,以分析采用太阳能热发电的电力系统的运营成本。通过线性化方法,将配置模型视为混合整数线性规划(MILP)公式,以获取快速解决方案。基于中国西北某省的电源数据进行了案例研究。仿真结果表明,灵活性价值使太阳能热发电在配置过程中更具竞争力,并且与其他电源的配合会显著影响配置结果。文章在不同情况下使用敏感性分析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太阳能光热联盟共性技术课题《太阳能热发电的战略定位》报告发布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2019年予以资助的共性技术研究课题《太阳能热发电的战略定位》(摘要版)报告通过微信发布。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出力平稳,但由于处于发展的初期导致发电成本较高,装机容量较小,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未得以充分体现。为促进产业持续发展,明确太阳能热发电的定位至关重要,为此联盟自筹经费设置了该研究课题。该研究报告摘要版内容可点击标题查阅。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保留光热发电产业,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7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目录保留了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成套设备或关键设备制造产业,同时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中西部目录根据各地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需要,新增或扩展了有关条目。中西部目录内的部分会展、物流、电子商务相关条目调入全国目录。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30日。
何雅玲院士一行到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现场调研
8月1日-3日,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院士一行13人到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小时储能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现场调研。
何雅玲院士指出,高校与企业应当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在光热储能技术体系构建及产业链发展规划方面频繁交换意见,积极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促进双方形成深入合作的创新科技产业模式。需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依托高校在学科交叉、人才资源方面的先天优势,以及企业在产业化方面的敏感嗅觉,形成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到试验验证的产品迭代开发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尽快将中国的光热储能技术推向国际市场。
甘肃省副省长程晓波一行赴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电站调研工作
8月4日,甘肃省副省长程晓波一行来到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站调研。程晓波副省长对兰州大成做为甘肃本土高新技术企业,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依托,提供核心技术与产品,投资建设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为新型光热清洁能源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国家电投亮出包括斜温层水储热技术在内的储能“未来牌”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全资子公司——北京和瑞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储能领域以主打牌凑出组合牌连通现在与未来,让机遇落地。
该公司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斜温层水储热技术等六种储能技术的诞生地,也是国家电投先进储能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创业与产业孵化平台、决策支撑与管理支持平台。储能公司的成立是国家电投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国家电投正式亮出储能这张“未来牌”。
26个亿!“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获批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担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设计概算批复,项目正式进入建设期。项目总投资266,844万元,建设周期为4年。
航天科工六院41所的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通过验收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1所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突泉县顺利完成安装,通过项目验收。该供暖系统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实现太阳能的光热转换,利用高效储能、储热技术实现供暖需求;将自动追光定日、系统集成与接口标准化、手机APP智能远程监测统一管理,实现了供热采集智能化、系统调控自动化、运营监管科学化,供暖系统最终达到供热稳定、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维护简单的目标。
一种太阳能热发电用新型合金材料研究获75万美元资助
外媒消息,美国联邦刺激竞争研究计划最近宣布,达特茅斯已获得美国能源部(DOE)的三年拨款75万美元,用于其合金专利技术开发一种新型的高温太阳能材料——高熵合金(HEA),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以此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及储热成本。该获资助项目首席研究员表示,氧化的HEA比常用的镍基高温合金便宜,并且对来自太阳能的热量具有更出色的太阳能吸收和存储能力。
50MW石墨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即将开工
据外媒消息:在获得所有许可,并与塞浦路斯政府签署协议后,塞浦路斯50MW石墨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有望近期开工,拟定于明年投入运营。建成后,该项目不仅是塞浦路斯,而且还将是国际上第一个以石墨为传热和储热介质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示范项目。
950℃高温,太阳能热可用于氧化铝煅烧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首次展示了一种约在950℃的温度下进行,用于煅烧氧化铝的新型太阳能反应器,并将利用太阳能进行氧化铝精炼这一技术用于商业化。文章指出,研究人员在实验室规模上表明,在这种高温太阳煅烧炉中进行3秒钟即可实现高达96%的良好转化率,而无需预热过程。这表明通过预热-良好的转化率进行大规模商业化使用,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另外,使用太阳能本身还可避免燃烧天然气引起的燃烧产物污染,更有利用于改善氧化铝的质量。
太阳能集热器、热水器套件等列入塞内加尔免征22个可再生能源设备增值税清单
塞内加尔石油和能源部、财政和预算部日前宣布,决定免征22个用于生产和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沼气能的可再生能源设备18%的增值税。清单里涉及太阳能免增值税的材料包括太阳能集热器或面板、太阳能热水器套件等
Atlantica选择收购Solana 槽式光热电站的税收股权投资者,交易预计8月完成
外媒报道,8月4日,Atlantica 可持续基础设施公司已行使其收购亚利桑那州280MW Solana槽式光热电站的税收股权投资者的权利。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该公司预计将投资约2.9亿美元,这笔交易预计将在8月完成。
演讲阵容震撼发布,大会主席、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邀您参加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近日,将于8月26~27日在江苏宿迁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发布演讲嘉宾阵容,大会会期2天,共设置50+演讲报告,重量级演讲嘉宾将悉数到会。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和技术的支撑,更离不开广大光热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诚邀您走进项王故里,共论太阳能光热技术和产业发展和未来!点击查阅大会近终版议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