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太阳能储热技术获能源部250万美元资助

时间:2020-09-08 10:1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巴格利工程学院报道,其助理教授Like Li及其研究团队获得了美国能源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的250万美元资金扶持。
  Like Li同时也在密西西比州先进车辆系统中心任职,他正在与密歇根州、俄勒冈州立大学和西北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一种低成本、零排放的固态燃料,可以通过高温热化学反应有效存储太阳能。
图:机械工程助理教授Like Li(Russ Houston摄影/©密西西比州立大学)
  这个为期三年的项目将开发两种不同类型的反应堆。在“充电”步骤中,第一反应堆将吸收太阳能光热系统中的热能,该系统将能量存储在固体燃料内的化学键中。在“放电”步骤中,第二个反应堆将使空气与燃料发生化学反应,从而释放高达1000摄氏度的热量,然后通过传统汽轮机发电。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种环保的高效存储和运输太阳能的方法。”Like Li说,“这些反应不会产生任何排放物,所有材料都可以回收利用。而且,由于在室温下作为固态燃料可以无限期地存储能量而不会损失任何热量,因此在经济上也很合理。”
  Like Li和他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团队正在开发模型,该模型将用于设计两种不同类型的反应堆。
   “建模在这一范围的项目中很重要,”Like Li说,“进行大量实验非常昂贵,因此建模可以让您在实际建造反应堆之前研究反应堆的不同方面。这使您有机会在设计过程中进行改进。通过与密歇根州立大学和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实验小组之间的密切合作,我们将在实验室中设计、制造和测试千瓦级反应堆,还将使用经过验证的计算模型进行放大。”
  这项为期三年的项目是由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资助的,该办公室下属的太阳能技术版块在2019财年仅有13个项目与CSP研究与开发有关。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