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高三学子首次开展太阳能光热电“体验式”科普教育活动

时间:2020-09-11 13:48来源:掌上敦煌客户端
  9月7日,国网敦煌市供电公司协同敦煌市首航高科、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两家单位,组织敦煌中学高三学生开展首次“体验式”科普教育活动。
  近年来,随着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的顺利举办,敦煌电网建设得到了历年来年度最大投资,电网供电能力、互供转带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在国网敦煌市供电公司副经理赵建伟和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330千伏七里镇变电站智能化的室外主变、室内主控室,先进的智能机器人设备,可自动完成采集、测量等基本工作,可根据需要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等多种功能。
  在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讲解员向学生们讲述了高温熔盐线性非涅耳聚光集热技术原理、介质、发电能力,了解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耳式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运行情况,及光热发电的稳定性,可替代火电作调峰电源,也可与现有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站等可再生能源电源协同使用,进一步提高可再生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调度性。
  实地参观了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定日镜光场区、吸热塔,了解到首航敦煌100MW光热发电项目容量及规模在同类光热发电技术项目中均为国内首创。
  创新化的情景式体验教学,激发起了广大学生对电力知识学习热情,让他们感受到“电”的魅力,师生们纷纷表示公司的发展变化巨大,看了这些新设备,新技术,让人振奋不已。
  临走,前来参观的师生们还饶有兴致地在变电站门前进行合影留念。参观后,师生们高度赞扬了该公司一线职工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匠人精神,并对敦煌电网建设速度与工艺质量感到欣慰和欣喜,大家一致认为公司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增长了见识、又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热爱企业、钟情电力,继续发挥余热的热情。
  此次活动,有效解决了学校安全用宣传、电力科普教育工作缺失的难题。创新化的情景式体验教学,在激发起广大学生对电力知识学习热情的同时,打通了“体验式”教育全链条,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首航节能、大成光热两家新能源公司,也通过活动,对其工业旅游进行了推广,实现了多方共赢。(李锦涛 徐亮)

注:本文章转载自掌上敦煌客户端,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