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2020.12.27-2021.1.8)

时间:2021-01-11 09: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开建,龙光天旭高端高硼硅1号炉点火成功!道荣东北首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举行云投产启动仪式……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开建
2020年12月30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并建设的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研发项目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引入衡水高新区落地转化。项目以实现兆瓦级至百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组的商业化为目标,致力于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的制造和产业化。项目落地后进展迅速,研制出国内首台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心压缩机原理样机,建成国内首台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测试平台并顺利投运,随后完成原理样机性能测试,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国内首台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运行机组。各部件安装就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2021年初完成建设施工,转入调试运行阶段,力争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示范运行。
道荣新能源东北首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举行云投产启动仪式,促“光热+”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8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阜新产业基地举行云投产启动仪式。这是道荣新能源在东北建立的首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也是继在河北威县建立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后第二个清洁能源基地。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及中国能源报、环球网,与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等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启动仪式。
龙光天旭聊城生产基地高端高硼硅1号炉点火成功!
2021年1月6日上午10时38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聊城生产基地(山东硼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1号炉顺利点火成功。1号炉点火成功,让龙光天旭成为拥有7台窑炉的玻璃制品生产大户,产能日均达260吨。
龙光天旭董事长邢作新表示,截至目前,龙光天旭窑炉数量平均以每年一至两台的速度增加;目前龙光天旭及整个诸城真空管生产基地可日产低温、中温、高温真空集热管10万支。
国家标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真空管型太阳能集热器》征集起草单位
2020年12月2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2020年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国标委发〔2020〕53号)。其中,国家标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GB/T 6424、《真空管型太阳能集热器》GB/T 17581被列入修订计划。
两部待修订标准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至关重要的技术标准,对规范太阳能集热器产品质量,促进光热行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均为2007年版本颁布后首次修订,现面向全行业征集从事太阳能相关领域的起草单位,有意请联络编制组。
河北石家庄、安徽合肥、宁夏贺兰等发布政策,支持太阳能采暖
2020年12月2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石家庄市2021年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称2021年市级政府不再统一组织双代改造工作,2021年对已使用3年以上已出质保期的功率大、效果差的电暖器、电锅炉、石墨烯等采暖设备,采用热泵技术、光热+等节能电代煤设备进行置换,确保电代煤采暖效果,确保满足农户采暖需求。电代煤采暖设备必须采用热泵技术、光热+等节能电代煤设备,确保电代煤采暖效果。
2020年12月24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查批准《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日前,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合肥市将优先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推广先进、节能、环保的供热用热技术,支持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集中供热。
2020年12月23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发《关于对贺兰县2021年度无集中供暖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针对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报来《关于贺兰县2021年度无集中供暖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立项的函》(银生态贺函〔2020〕110号)作出答复。根据批复,将主要对无集中供暖区域内的幼儿园、小学、乡镇卫生院、村部及镇政府以及农舍的室外热源进行改造,本项目采用空气能热泵机组+太阳能采暖系统,改造面积约10.3万㎡。概算总投资2975万元,项目建设期限为2021年3月至2021年10月。
住建部回函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清洁取暖问题,支持太阳能采暖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关于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528号、第8282号建议答复的函》中明确:关于支持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清洁取暖,应用推广采暖新技术的建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编印《农村地区被动式太阳能暖房图集(试行)》等推进清洁取暖试点工作。
青海十四五规划:发展光伏、风电、光热等新能源,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2020年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该文件指出,推进重点领域科技攻关。组织攻克一批制造业核心技术,推动盐湖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打造国家级太阳能发电验证基地,推广智能装备和信息技术示范应用。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发展光伏、风电、光热、地热等新能源,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促进更多实现就地就近消纳转化。发展储能产业,贯通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推动地热能、干热岩、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海南、海西清洁能源基地,推进黄河上游水能资源保护性开发,开展水风光储等多能互补示范。
光热发电入列国家发改委《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
2020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共同下发第38号令,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并规定自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与2019版一致,如下涉光热发电类目被列入目录:太阳能集光镜玻璃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的制造业大类中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光热发电行业发电成套设备或关键设备制造、斯特林发电机组制造、太阳能空调、采暖系统、太阳能干燥装置制造等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的制造业大类中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类目。
2021年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20〕990号)。“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列入了清洁能源产业中。
敦煌大成光热电站入选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2020年12月30日,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其中,“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突破光热发电领域世界性难题”入选。入选概述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包承建的全球首个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站——敦煌大成光热电站实现全系统正常运转。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掌握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国家。
中控太阳能高精度智能定日镜被认定为“浙江制造精品”,镜场装备入选首台(套)产品
近日,根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名单的通知》(浙经信技术〔2020〕199 号),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适用于高海拔地区太阳能热发电高精度智能定日镜装置(型号:JD-20)”被认定为“浙江制造精品”。目前,该装置已取得授权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且已在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电站、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电站等多个商业化光热电站中规模化应用,各项性能指标及可靠性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而此前其自主研发的“ASP1000适用于大风、腐蚀性环境的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镜场装备-大规模镜场控制系统(型号:JKZ01A-01)”被认定为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该产品已申请专利57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镜场控制系统开发技术,并已在多个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中成功应用。
兰州大成与国家能源集团甘肃电力将合作推进光伏+光热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28日,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甘肃电力有限公司在兰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建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开发中开展深度合作,并首先推进光伏+光热储能示范项目建设。
双方将基于兰州大成所拥有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线性菲涅耳式高温聚光储热电站技术推广为主线,持续推进甘肃河西地区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建设。
首航高科、日出东方等单位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关于发布2020年(第27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通知》。据通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1636家、分中心为108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多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详情如下:
 
中国电建中南院成功通过“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2020年12月31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收悉湖南省发改委《湘发改高技〔2020〕1005号》书面通知,中国电建中南院从200余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成为2020年度41家新增认定企业之一。
而日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2020年度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再次双获信用评价AAA级(最高等级)企业,这是中国电建中南院连续10年保持该项信用评价。
“快启动型全玻璃热管真空太阳能集热管”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 “快启动型全玻璃热管真空太阳能集热管”产品,以其技术先进、产权明晰、质量可靠,且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和较大的市场前景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
甘肃省兰州市开展农村太阳能取暖技术试点示范
为了探索适宜甘肃省兰州市推广的冬季清洁取暖技术模式,今年,兰州市县农村能源部门在皋兰和榆中开展了“太阳能+”清洁取暖技术试点示范,选择皋兰县九和镇兰沟村和榆中县定远镇蒋家营村作为“太阳能光热+生物质炉辅助热源”或“太阳能光热+电辅助热源”取暖技术试点。通过科学试点示范,形成可靠性好、性价比高、适宜推广、较为成熟的太阳能取暖解决方案。皋兰县兰沟村试点示范30户,8月底设备安装完成;在榆中县蒋家营村试点示范20户。农户经过3个多月使用,如太阳能光热联盟此前报道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供暖一样(详情:够用还用得起!“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效果不错),反应效果良好。
山东省出台国内首部太阳能集热工程验收技术规范
近日,山东省发布全国首部《太阳能集热工程验收技术规范》,进一步规范太阳能集热工程施工安装、集热效率、安全性能等标准,提供系统、完善、科学的验收依据,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引领太阳能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该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发布,一方面可以解决部分产品无标可依问题,提升区域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应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发展需要,抢占标准的话语权和制高点,促进山东省太阳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负责人说。 
北太所-桑普能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太阳能工程
近日,依托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而成立,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桑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部分太阳能热水系统设备采购工程。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热器所采用的类型为玻璃-金属真空管集热器。
五星太阳能、龙光天旭、四季沐歌等品牌入选2020房企供应商十强
近日,由明源云采购、明源地产研究院组织的2020中国房地产供应商行业年度榜单(含供应商行业竞争力十强及高品质供应商)出炉,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凭借广泛的品牌影响力、高品质环保产品以及专业的服务和问题解决能力,在此次评选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度中国房地产供应商竞争力十强。 
中船新能拟募资不超25亿元,主要用于投建光热电站、开展光热储能业务等
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正式披露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本次增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0,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开征集到的意向投资方的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81%。
披露消息,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未来开展光热及储能核心技术研发、装备供货和能力建设,投资建设光热电站、储能项目以及公司经营所需,提升对集团公司相关产业的拉动水平,为拓展国际光热业务奠定业绩基础。
成果速递|盛拓科、绿能、兰州大成、甘肃建材院代表分享技术工程报告
12月8日-9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
山东盛拓科集团技术总经理魏永才结合该项目的实施过程,分享了在大面积区域供热项目中集热系统达到质量好、施工快、省成本的技术要点,并对业界普遍关心的太阳能区域供热项目对集热器选型要求、产品效率、采暖季外系统过热、透明盖板安全、风载荷、积雪等甲方担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白龙在会上作了《太阳能+电供暖经济边界条件研究》的报告。他的报告源自对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区市周边35个村落,共计14120户约241.86万平方米的房屋居舍进行电供暖改造”咨询规划,以电价政策等为边界条件,测算性能最优的“太阳能+”电供暖方案的经济性;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希望相关主管部门开放对应政策权限,发挥市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目前农村“煤改电”发展趋势,农村地区非常有可能率先实现自我或区域碳中和。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甘培宇作了题为《线性菲涅耳式聚光太阳能多能互补供暖系统在清洁供热领域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中对线性菲涅耳聚光集热系统供热供暖技术和兰州大成实施的项目案例进行了介绍。其中,对太阳能清洁供暖技术应用实践中存在的“经济性及系统设计,合理辅助热源的选择,冬季集热效率与供热需求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诠释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技术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应用,创新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提升,从而更好地把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服务于大众。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副经理张馨予作了题为《“地热能+”供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报告通过甘肃建材院地热能供暖项目的工程实践,分析了地热能技术在供热及制冷方面的优势。介绍了公司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和工程实践方面也有诸多突破,其中,“中深层地下岩热型供热系统及供热方法”、“堵漏方法”两个国际发明专利已在受理中。 
成果速递|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心式压缩机研究进展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系刘晨光,张磊等在《热力发电》期刊上发表论文《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心式压缩机研究进展》。论文指出,作为布雷顿循环的核心部件,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心式压缩机结构紧凑、效率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此,文章介绍了超临界布雷顿循环和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的发展历程和背景意义,详细综述了目前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心式压缩机在实验测试、数值模拟以及热力设计方面的研究成果及现状,并针对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心式压缩机的特点,对其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可查看全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