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9-1.15)

时间:2021-01-17 14:5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央视财经报道“风光热储调荷”项目,博茨瓦纳将建200MW光热发电项目,北京建筑大学、宁夏建设新技术协会分享清洁供暖技术成果……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亮相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
1月13日晚8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推出专题报道《“追风逐日”的绿电梦》,全面介绍了青海省大力推进的绿电能源建设情况。其中,视频报道了世界上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项目——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万千瓦太阳能热项目熔盐储能的功效:一罐熔盐的热量能够储存12小时,可以发60万千瓦时电量,能满足10万户群众一天的用电量。
中控太阳能高精度智能定日镜获德国CSP Services检测最高等级评价
近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通过了权威第三方机构德国CSP Services的质量检测,并获得CSP Services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共同颁发的检测认证报告。CSP Services的检测认证报告显示,该定日镜产品具有面型误差小、跟踪精度高等突出优点,特别是跟踪精度,获得 “Excellent”的评价,这是CSP Services在开展第三方检测评估时能够给出的最高等级评价。
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冬季不停工,第一台驱动塔测试运行完成
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在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后,正在加紧建设中。近日,项目第一台驱动塔测试运行完成。
光热助农,道荣新能疫情期间全力做好“光热+”用户运维工作
近日,半月谈刊发评论《村干部冒着严寒强拆百姓取暖煤炉?事实真相考验基层治理智慧》,披露农村煤改气后群众取暖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引发读者强烈反响。更引发了太阳能光热企业的思考,群众意愿是什么,取暖效果如何?……正值隆冬时节,如何让农村太阳能光热+采暖用户安全过冬?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地处邢台市威县,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受寒潮与疫情的影响比较大,导致公司相关业务也受到相当大的影响。但作为有责任心的企业,道荣新能源在应对疫情时,以7*24远程服务,做到员工身体健康和专线服务畅通的双保证;同时以大数据平台优势及其龙头企业影响力,助力南镇村脱贫攻坚,坚持多途径开展消费扶贫,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30省市发布“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近期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指出: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为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市场支撑。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不断拓展市场领域和利用方式,在工业、商业、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广集中热水工程,开展太阳能供暖试点。
在“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节能减排、绿色清洁发展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向。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尚未出台,但到目前为止,北京、天津、上海等30省市发布“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均涉及到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光热正浓,“十四五”期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仍有无限可能。
国务院: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保供
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有关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保供,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优先。要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持续做好群众取暖特别是北方地区取暖用能保障。安排好多种电源开机应对高峰电力需求,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强对重点地区外送电支持,做好电力余缺互济。完善能源保供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储气、储煤设施和应急备用电源建设,科学发挥煤电对高峰用电的支撑作用,切实保障能源安全。
扩大太阳能热利用规模!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日前,江苏省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展目标要求,提高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到2025年,全省生物天然气利用规模达到1亿立方米以上,太阳能热利用规模进一步提高。
文件要求,多元化推动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扩大太阳能热利用规模。顺应太阳能热利用规模大、领域广的发展趋势,贯彻落实《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坚持因地制宜、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技术路线,推广应用太阳能、浅层地温能等可再生能源,新建住宅和宾馆、医院等公共建筑应当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动光热利用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广东发布新能源发展5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太阳能发电和集热,海水淡化,建筑一体化应用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行动计划》指出,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和省内差异布局的产业集聚区,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30%,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太阳能发电和集热,大力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支持太阳能集热器等省内细分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打造品牌、做强做大。
酒泉:“十四五”将主攻光伏光热、调峰电源等八类工程,大力引进光热装备制造企业
近日,中国共产党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酒泉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建议》显示,“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酒泉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五年。
涉及新能源及光热发电的相关建议有:主攻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光热、电网升级、调峰电源、储能装置等八类工程;扩大清洁能源供暖覆盖面,促进风光电上网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建成千亿级规模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大力引进光热装备制造企业。
联盟时评|太阳能热发电可发挥煤电作用
自2016年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以来,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不断提速。截至2019年底,累计装机42万千瓦、全球占比达到6%,产业链主要相关企业近300家。运行数据显示,太阳能热发电的调峰深度和速度均明显优于常规火电。我国带9小时储能、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中广核德令哈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连续运行32.2天(772.6小时);带有7小时储能、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青海中控德令哈光热电站实现了12.2天(292.7小时)不停机运行;首航高科敦煌10万千瓦光热电站以平均负荷率60%左右实现了不停机运行9天(216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广核新能源主导的提案《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性能试验规程》也已顺利通过投票立项,成为我国主导的第三项光热领域国际标准,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长卷上再添一颗闪亮的明星。而此前分别由中国大唐和中国能建主导编制的“IEC 62862-3-1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和“IEC 62862-4-1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两项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也在顺利推进中。
能源系统对我国实现碳排放目标起决定性作用,电力是未来能源系统碳减排的主力。太阳能热发电是集清洁发电、大规模廉价环保储能和同步机并网发电为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具有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灵活的天然特性,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可靠的保障与支撑。作为真正清洁低碳、稳定、安全高效的灵活电源,太阳能热发电对于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能源革命具有重大意义,是能源转型的新途径。
投资6000万,山西繁峙县将新建一个年产100万支的太阳能光热玻璃管项目
1月12日,采招网发布“山西旭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光热玻璃管及相关光热玻璃制品生产项目”审批公示。公示显示,该项目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为:年产太阳能光热玻璃管100万支;新建标准化厂房4100平方米、办公室714平方米,安装2座4.7平方米全电熔窑炉生产线,配套电动葫芦、混料机、搅拌机、供料机、牵引机、梳理机、退火炉、包装机等机器设备。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计划开工时间为2021年1月。 
三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入围美国制造太阳能奖第四轮半决赛
“美国制造太阳能奖”开赛至今,已有20个团队进入第四轮比赛半决赛。晋级的每个团队将赢得5万美元奖金,并将继续参加下一阶段比赛。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夏威夷创新实验室“用于CSP反射镜的室温金属涂层”项目代表12个州进入了本次比赛的半决赛。该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室温下的液态金属薄膜沉积技术和聚光太阳能(CSP)聚合物镜膜,该技术将减少80%的支出和50%的膜成本。
博茨瓦纳2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采购工作即将开始
外媒消息,博茨瓦纳在2020年12月15日在对外公布的该国为期20年(2020-2040年)的综合资源计划(IRP)显示,该国计划在2026年前建成200MW光热发电项目。据悉,针对该项目的采购工作今年就将开始。
按照此前展开的光热发电可行性研究来看,未来博茨瓦纳拟建的光热发电项目将位于该国西北部铜矿区和Jwaneng钻石矿区。
增至250MW!Cubico再购入西班牙100MW太阳能热发电资产 
据外媒报道,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可再生能源全球投资者Cubico Sustainable Investments(Cubico)宣布,已同意从西班牙GrupoT-Solar购买两个共计100MW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和174MW的光伏电站。据了解,Cubico将收购50MW的Moron和Olivenza太阳能热发电站,这是Cubico在2017年在完成对Cobra旗下Andasol1、Andasol2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的收购后,再次进行收购太阳能热发电站。此次收购将使Cubico在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50MW。
成果速递|北京建筑大学、宁夏建设新技术协会分享技术研究成果
2020年12月8日-9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北京建筑大学李德英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清洁能源与清洁取暖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报告中阐述了我国清洁取暖应用现状,供热系统能效提升调控技术,智慧供热系统量化管理节能技术,清洁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并表示:我国推行建筑节能和供热改革,如何实现按需供热,供热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在各用户间使热量合理分配,对供热系统实行监测控制至关重要。节能建筑建成后,与之配套的供热设施及全系统的调节控制、运行管理和供热收费改革是实现建筑节能的关键措施。
宁夏建设新技术协会副会长、宁夏银晨集团董事长陈廷敏作了题为《宁夏无集中供暖区太阳能采暖试点示范项目系统及案例》的报告。他的报告阐述了中昊能源用众多的工程案例验证其产品的可靠性、实用性和经济性。“目前已形成了良性循环效应,在推动供热领域节能改造、供热节能和煤改清洁能源、太阳能供热分布式光伏、大气洁净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中昊能源的品牌和口碑得到良好了反馈。”
成果速递|槽塔结合太阳能辅助燃煤发电机组性能分析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杨晖,段立强,王振,刘玉蕊在《中国电力》上发表题为《槽塔结合太阳能辅助燃煤发电机组性能分析》的论文。论文提出:(1)槽塔结合太阳能辅助燃煤发电机组可有效避免单独槽、塔式太阳能集热系统集成到燃煤电站中引起锅炉受热面热负荷不均的问题,计算结果表明集成系统的锅炉排烟温度基本不变,锅炉效率有小幅的变化。(2)集成系统可以有效降低机组发电煤耗,结果显示THA工况下最大节煤量可达8.83 g/(kW·h)。(3)集成系统的度电成本为0.81 元/(kW·h),低于国内目前规定的单纯太阳能光热电站发电上网电价1.15 元/(kW·h),新系统有较好的经济性。(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可查看全文
成果速递|美国研发耐高温光热电站阀门,进一步降低光热发电成本
近日,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Laboratories)向媒体透露,其与全球阀门和泵业集团Flowserve、核电开发商KairosPower,合作开发的新型流量控制阀,可以帮助光热电站开发商进一步降低成本。
据了解,CSP电站通常使用熔融盐作为传储热介质,目前的设计将温度限制在560°C左右。而桑迪亚和合作伙伴设计的新阀门将承受750°C的高温,从而提供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
 图:全球太阳能、风能的平准化成本下降趋势(数据来自国际可再生能源际署(IRENA)2020年4月发布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展望:能源转型2050》)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