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6-1.22)

时间:2021-01-23 10:3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光热联盟2020年工作获得肯定,葛新石获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财政部公布2021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补助……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中科大葛新石教授荣获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1月22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关于2020 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的公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葛新石教授荣获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由光热联盟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进步以及推广应用做出重要贡献、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以此激励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内从业人员积极开拓进取,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获奖奖金为10万元/人(税前)。
2020年太阳能光热联盟工作回顾:实干推动能源革命
2020年,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积极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争取政策、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光热联盟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分别向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财政部经建司、工信部节能司等相关部门提交请示、建议报告,反映光热行业发展情况和需求。
2021年1月11日,光热联盟收到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对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信中表示:光热联盟一年来积极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声,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方面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提交了数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政策决策提供了支撑。希望光热联盟能够继续为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做新贡献。
此外,在科技协同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人才培养、加强交流互动等方面,也作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还因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获得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颁发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
展望未来,2021年,光热联盟将充分调动联盟各方的优势积极性,发挥国企、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的作用,以适应不断求新求变的形势,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以及太阳能供热供暖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电站通过德国Fichtner技术评估
近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太阳能光热电站通过了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的完整技术评估。Fichtner在评估报告中认为:该电站设计技术达到全球同类电站最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定日镜及控制系统等核心设备质量优异,电站运行性能优良,质量具备比肩国际技术提供商的水平。
浙江卫视:自然与科技完美结合的“第二个太阳”
1月17日晚,浙江卫视《宝藏般的乡村》栏目走进青海省德令哈市,围绕“追光的人”这一主题探访了当地特色。在节目中,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魅力出镜。
无集中供暖区域采用“太阳能光热+”采暖,节约成本15%以上
1月15日,宁夏新闻联播报道了彭阳县2020年度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盛赞“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清洁供暖系统“暖了民心,净了蓝天”。该项目由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和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采用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专利技术,对彭阳县无集中供热区域内4所学校、3所卫生院、2所敬老院及190户农户进行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新闻采访中显示,太阳能采暖系统改造后,节约取暖成本达15%。
中广核新能源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技成果获多项大奖
2020年,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槽式光热电站全天候监控技术”、“槽式光热电站太阳岛效能提升技术研究”分别获得青海省海西州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共获得奖励资金50万元。“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成果被评价为“国际领先”,获得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有据可依,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热发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太阳能热发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征求意见稿)》。公告要求,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在2021年2月22日前,以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该意见稿适用于槽式、塔式、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其他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可参照执行。内容包括首次监督检查、地基处理监督检查、主体结构施工前监督检查、设备安装前监督检查、介质注入系统前监督检查、汽轮机扣盖前监督检查、厂用电系统受电前监督检查、建筑工程交付使用前监督检查、机组整套启动试运前监督检查、机组商业运行前监督检查等10大部分。
财政部部长刘昆:巩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成果,增加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给
1月20日,财政部公布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上指出,2021年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表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巩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成果。推动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支持优化能源结构,增加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给。研究碳减排相关税收问题。
国家能源局批准发布四项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标准,将于7月1日起实施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1号公告”,批准320项能源行业标准、113项能源行业标准外文版、5项能源行业标准修改通知,予以发布。其中包括四项太阳热发电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厂仪表与控制及信息系统设计规范”、“太阳能热发电厂可行性研究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太阳能热发电厂预可行研究投资估算编制规定”和“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经济性评价导则”于2021年1月7日批准,2021年7月1日实施。 
青海:“十四五”将重点开展光伏、光热、储能等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
近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官网发文总结了青海“十三五”期间清洁能源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并明确了“十四五”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其中多次提到太阳能热发电。
随之,青海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征集“十四五”能源发展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开征集对青海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中在建设多能互补的储能调峰能力方面提出要建设储能工厂等水储能、电化学、光热、气电多驱动的储能电源。
提前下达73.4亿,涉及31城!财政部2021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补助资金公布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的通知》,附件明确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补助资金试点城市名单及资金额,2021年总计安排清洁取暖试点补助资金73.4亿元。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安排主要涉及目前示范期内的31个城市,分别为:河北邯郸、邢台、张家口、沧州、定州、辛集;山西阳泉、长治、晋城、晋中、运城、临汾、吕梁;山东淄博、济宁、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河南洛阳、安阳、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陕西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杨凌示范区。
成果速递|太阳能与生物质能源头近品位互补的机理探讨
近日,天津大学课题组赵力教授在Journalof Thermal Science 期刊上发表论文“太阳能与生物质能源头近品位互补的机理探讨”。该论文是赵力教授及其课题组将相对论应用于热力学研究领域的首篇成果,为相对论应用在热力学领域奠定了基础。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007/s11630-020-1401-4
成果速递|日出东方焦青太: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技术的应用及挑战
2020年12月8日-9日,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焦青太在会上作了《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技术的应用及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日出东方太阳能集中供热的项目成果;披露了西藏第一个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实际保证率达到100%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西藏浪卡子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运行数据。尤其难得的是,通过项目实践提出的问题思考:“重产品轻系统”、“重经验轻模拟”、“重设计轻施工”、“重使用轻维护”、“重检测轻计量”、“重开发轻升级”带来的不良后果及需要避开的“雷区”,给从业者带有有益的启示。
成果速递|太阳光热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经济性分析与优化
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邓成刚、李伟科、梁展鹏,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陈建生、梁颖宗、罗向龙《热力发电》期刊上发表题为《太阳光热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系统经济性分析与优化》论文。论文指出,在太阳能光热发电(CSP)系统中,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布雷顿循环相较于传统蒸汽朗肯循环可获得更高的发电效率。(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可查看全文)
国际资讯|美国Ranga Pitchumani教授被任命为《SolarEnergy》总编辑
1月18日,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网站发布消息,南佛罗里达大学Yogi Goswami教授在担任《Solar Energy》近20年的杰出领导之后,已退休。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教授Ranga Pitchumani将卸任主题编辑(Subject Editor)职务,担任《Solar Energy》总编辑。
脱碳目标让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水泥、钢铁,铝和制氢等行业应用加速
近日,迪拜电力和水务局(Dewa)和阿联酋EGA铝业宣布了一个新的全球里程碑事件——Dewa每年将从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太阳能公园为EGA的铝冶炼厂提供56万兆瓦时的太阳能电力,第一年将足以生产40000吨铝,并且有可能实现大幅扩张,阿联酋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太阳能生产铝的国家。
近年来,用太阳能为重工业提供动力也逐步从实验室走到产业化,特别是在水泥、钢铁,铝和制氢等行业。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将在该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洲太阳能热利用连续4年呈增长态势
根据2020年12月底欧洲太阳能协会(Solar Heat Europe)发布的《2019年欧洲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趋势报告》显示:欧洲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在2019年的装机容量增长了2.5%,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在过去4年中,该行业的累积容量一直在不断增长,如今欧洲已安装了超过1000万个太阳能热利用系统。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太阳能热装机总容量已达到37GWth,相当于5290万m²的总面积;年销售额再次增长了3.4%,达到1.59GWth,相当于安装了超过227万m²的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供暖和制冷市场在2019年实现了19亿欧元的增长营业额,代表着2万个就业岗位;相当于每年节省7Mt二氧化碳排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