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23-1.29)

时间:2021-01-30 09:2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兰石换热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鼓励光热、储能等产业发展,龙光天旭年产200万㎡玻璃产品生产线投产……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发力超临界CO₂发电领域初显成效,兰石换热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兰石换热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申请获得理事长联席会议批准,兰石换热也成为2021年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第一家理事单位。
兰石换热是专业从事板式换热器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企业。自1965年自行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台BP05型板式换热器,取得的国内和行业众多第一的记录;40多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先后研发成功了全系列(50多种)可拆式板式换热器,且具有换热机组或系统的集成能力。是目前国内板式换热器市场的“龙头老大”,在板式换热器领域实力雄厚。公司从产品的设计、制造、检验、出厂均有完善的质保体系,公司具有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和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体系、武器装备GJB9001B质量认证体系、ASME、压力容器、核质保体系、安全注册管理体系等,并完全能够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美国ASME、欧洲PED等国际标准进行设计、制造。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节能环保、核电军工、石油化工、暖通空调、船舶、冶金、生物能源、钢铁、电力、制药、纺织、造纸、食品等众多领域。产品出口至芬兰、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蒙古等众多国家和地区。
执行董事、总经理苏斯君介绍,近年来,兰石换热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合作完成了“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的研制,并将其应用到超临界CO₂发电系统,并通过了由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组织的技术鉴定,得到了鉴定专家的一致肯定:PCHE产品技术可控,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对于促进我国新能源体系建设及其换热设备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PCHE产品主要可应用于超临界CO₂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核电、LNG船、燃气轮机、加氢站、热泵等清洁能源领域。目前,兰石换热已掌握了PCHE的研发、设计、制造技术,为后期迈向产业化奠定了基础。随着近几年国家对清洁能源利用、节能环保等要求的提高及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PCHE将得到大量应用,且前景广阔,也是兰石换热转型升级的拳头产品之一。
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
近年来,兰石换热应用于超临界CO₂发电系统主要业绩还包括:承担中科衡发超临界CO₂发电系统采购与安装工作,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供货全温全压超临界CO₂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测试样机2台,为上海电气超临界CO₂发电系统试验项目提供高、低温回热器2台等。此外,兰石换热也在加紧部署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相关工作,与太阳能光热领域的一些科研院所及企业正在开展相关热交换器的研制工作。
此外,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兰石换热正在积极探索向能源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升级转型,打造可持续的智慧清洁供热整体解决方案。兰研制的高承压大型板式热交换器是国内设计压力最高的板式热交换器,将广泛应用于城市集中供热长距离输送隔压站位号;研制的“城市集中供热长距离输送用高承压大型板式热交换器产品”经过了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组织的专家鉴定,是目前国内设计、试验压力最高的大型可拆卸式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设计和研发了一整套针对供热系统的智慧控制软件,可实现了真正的智能无人值守的供热网络,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财务成本;在保障和提升供热均衡的同时,兼顾节能减排、安全高效。
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鼓励光伏光热、风电、储能等产业发展
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出台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政策之一。《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界定了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的产业范围,是企业能否享受该政策的重要依据。
《目录》共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其中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涉及多项太阳能光伏光热、风电、储能等产业。以下摘取了部分相关内容:
据悉,此次修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龙光天旭年产200万㎡玻璃产品生产线正式投产
1月24日上午10时38分,由山东天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太阳能超白玻璃项目投产仪式顺利举行。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特此发函祝贺,祝愿其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该项目位于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太阳能光热产业园(贾悦基地),厂房建筑面积1万m²,项目一期投资3000万元,主要建设年产500万m²太阳能超白玻璃全自动生产线,产品主要用于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此次投产的一期建设项目可实现年产200万m²太阳能超白玻璃,主要用作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盖板玻璃;后期再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增设全新的生产设备,预计到2022年内进入二期建设。
为行业发声!日出东方提交“农村户用分布式太阳能清洁供暖试点的议案”
1月19日至22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亚林作为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参加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在我市进行农村户用分布式太阳能清洁供暖试点的议案》。
《议案》提到,连云港属于太阳资源较丰富地区,农村居民居住分散、冬季无采暖。在我市进行农村户用分布式太阳能清洁供暖试点,对于改善民生、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升连云港市城市形象都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议案》详细介绍了推行试点工作的具体建议,如:优先选择集中连片、易形成规模的区域;结合我市正在推行的“新农村建设”;建议政府成立专项资金等。
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唐忠锋:高温熔盐的前世今生
1月30日下午16:00-17:00,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物理化学组课题组组长唐忠锋研究员,应“士说能源•能源公益讲座”之邀,开讲“高温熔盐的前世今生”。
他的报告从熔盐的起源开始,概述了熔盐配方设计、熔盐分析测试、熔盐净化制备、熔盐腐蚀控制、熔盐传蓄热性能强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展望了高温熔盐在传蓄热技术中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以上研究结果对熔盐在太阳能热利用和中高温储热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媒体述评|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新高地”,河西走廊光热人锐意奋进之歌
日前,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传出喜讯,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第一台驱动塔完成测试运行。为此,《甘肃日报》刊发文章,报道了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进展,并阐述了太阳能热发电对于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及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规划和发展产生作用和影响。
甘肃省作为中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获批最多的省份,其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甘肃省已有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耳光热电站建成投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示范项目、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电站、首航玉门100MW塔式光热电站等首批示范项目则正在积极推进建设。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甘肃酒泉近日通过了《中共酒泉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将太阳能热发电列为“十四五”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提出“十四五”将主攻光伏光热、调峰电源等八类工程,大力引进光热装备制造企业。
甘肃省政协委员刘刚近日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提案。他建议:鉴于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储能和电网调峰的优势,为了加快甘肃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甘肃省发改委、工信委以及相关地方政府从产业政策、用地价格和配套工程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引导该产业快速发展,替代传统火力发电为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调峰稳网的功能,真正实现河西新能源绿色发展;建议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委支持建立省级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技术研发工程中心,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为打造甘肃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制造基地提高技术支撑,为该产业走向国际,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提供技术保障。(详情查看:甘肃省政协委员刘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快甘肃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槽式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吊装就位
当地时间1月22日,迪拜700MW光热和250MW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槽式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成功就位,为后续发电机和汽轮机本体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胜利油田首个“风光热储”新能源示范工程并网发电
1月20日,胜利油田首个集合“风、光、热、储”四类新能源技术的示范工程——营二井区新能源建设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建设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207千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3千瓦,光热利用装机容量15千瓦,并配备相应的储能设施,年均发电量可达到265万千瓦时。该工程全部建设完成以后,年均发电量将达到866万千瓦时,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182吨,相当于3400辆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
光热热媒新材料生产项目入列《河北省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日前,经河北省政府同意,《河北省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正式印发。名单显示:河北省重点项目682项,总投资11896.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810.6亿元;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补短板等多个领域。其中,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光热热媒新材料生产项目列入到新开工项目中。
涉县津澳光热热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由涉县津东公司和韩国中油高盛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建设,年生产热媒新材料2.5万吨,着力打造集新材料、生物医药产品生产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制造基地。
再生铝合金储热系统可将29%潜热转化为电能
阿联酋哈利法大学的一个团队与瑞典太阳能公司Azelio和Masdar(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合作,研发一种利用再生铝合金作为相变材料储存太阳能(TESpod™)的系统,近日安装在Masdar研究所太阳能平台(MISP)上Azelio能量存储系统中进行测试。
研发团队中的Calvet博士表示,Azelio 的斯特林发动机能够将铝合金中存储的约29%的潜热转化为电能,这使得Azelio的TES Pod™系统具有极高的成本竞争力。使其能够全天24小时产生50kW的电能,这意味着MISP不仅在白天,在晚上也能实现能源自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