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2.6-2.19)

时间:2021-02-20 09:3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多项太阳能热发电国标拟立项,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再发文件,媒体报道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涉及塔式电站集热系统、定日镜、熔融盐等多项太阳能热发电国标拟立项
2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发布了关于征求《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储热/传热用工作介质技术要求熔融盐》等112项拟立项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意见的通知,其中包含《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储热/传热用工作介质技术要求熔融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技术要求》、《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技术要求》等三项太阳能热发电国家标准。
聚焦科学家精神,媒体报道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2月1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工程热物理系主任、现已88岁高龄的葛新石教授颁发了“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这一由联盟自筹经费而颁发的奖项,让我们再次深刻感受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支撑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攀登科学高峰的,正是他们心中深厚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正因如此,这个年度大奖也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中国报道、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网)、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中国电力网、东方财富网等主流媒体,太阳能学报/太阳能杂志、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今日头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学学院/新创校友基金会/校友会等专业媒体及门户网站纷纷跟进报道。
行业专家致新春寄语/太阳能光热联盟刊发理事成员单位感谢信
在2021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志峰,及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宗军,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助理寇建玉,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卿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原副主任王霁雪,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杜凤丽,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季杰,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伟胜等发表新寄语,勉励太阳能光热人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行业同仁勠力同心,携手共进,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干出新成绩,共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篇章。
同时,太阳能光热联盟发文致全体理事成员单位的辛勤付出和积极配合表示诚挚的敬意!表示: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因为有梦想,我们只争朝夕;因为有情怀,我们勇往直前!2021年,让我们携手并肩,继续努力前行,续写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旖旎新篇,为推动太阳能光热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做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当选2021年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华盛顿时间2月9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约翰·安德森(John L.Anderson)宣布,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选举了106位院士和23名国际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为中国电力系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贡献的周孝信当选2021年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及政策解读
1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利用可再生能源供暖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迫切需要,是完成非化石能源利用目标、建设清洁低碳社会、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就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国家能源局关于征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建议的函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建议的函》,为确保完成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5%的目标。
首期将建设10万千瓦光热,20GW“风光热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拟落地青海
2月2日,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格尔木金钒光热发电有限公司与格尔木市政府签署格尔木市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拟建设100万千瓦光热、800万千瓦光伏、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将建设10万千瓦光热、80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风电项目;该项目选址于格尔木市乌图美仁光热光伏产业园区。
BCB太阳能光照衰减测量系统将应用于Noor Energy 1电站
据外媒消息,近日,西班牙BCB与由上海电气总承包建设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Noor Energy 1)签订合同,将PSA-CIEMAT开发的太阳能光照衰减测量系统应用于该电站。
下一代太阳能光热与光伏混合技术的效率极限
近日,由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ChristosN.Markides和Gan Huang与来自中国浙江大学的Kai Kai合作,在《光科学与应用》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论文阐述了一个预测此类集热器性能的综合框架,该框架可用于确定其效率极限;并为选择最佳的PV材料,以及能够提供接近该技术效率极限的热电性能组合的最佳光谱分离滤波器,提供详细指导。并表示:热能与电的相对值对SSPVT集热器的总有效效率极限,最佳的PV电池材料和最佳的分光滤光片有重大影响。
成果速递|采用压缩储能的新型S-CO₂布雷顿循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分析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刘易飞、张燕平,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渊静在《热力发电》上发表题为《采用压缩储能的新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分析》的论文。论文表示,在储热时长为8h的情况下,相比熔盐储热系统,新型的采用压缩CO₂储能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夏至日日均效率提升0.31%,冬至日日均效率提升0.97%,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可查看全文)
成果速递|寒冷地区农村“太阳能+”供热系统研发与实践
2020年12月8日-9日,在 “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上,长沙理工大学赵斌教授根据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的经验表示:对于全面推广清洁能源,他认为:犹如一场长跑!而“最先一公里”是技术选择的关键时期,要开好局、起好步,既要做好线路规划,又要做好试点探索;“最后一公里”是设备或系统的验收、运维,是否能维持长周期运行,依赖于政府、企业、人民是否有足够的定力、执行力,是否能做到善作善成!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