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电价不退坡,新的光热发电项目有电价

时间:2021-06-11 16:3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发布《关于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2021年起,新核准(备案)海上风电项目、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高于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基准价以内的部分由电网企业结算。
  同时,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通知相关事项将从2021年8月1日起执行。
  另外,太阳能光热联盟获悉,对于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21年底前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继续按1.15元/千瓦时执行,之后并网的首批示范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通知全文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改价格〔2021〕8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合理引导投资、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经商国家能源局,现就2021年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新建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二、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
  三、2021年起,新核准(备案)海上风电项目、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高于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基准价以内的部分由电网企业结算。
  四、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通知自2021年8月1日起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6月7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