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0.31-11.7)

时间:2021-11-08 08:4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涉及光热业务相关上市公司回复投资者提问,华能高台70万千瓦光热+光伏示范项目可研编制招标,酒泉4个“光热+”项目齐推进...

敬请查阅本周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项目动态
华能高台县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可研编制招标
11月3日,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针对其拟开发的高台县光热光伏示范项目发布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
该项目拟在张掖市高台县区域建设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将光热光伏结合起来,强化电源侧灵活调节作用,优化电源规模配比,多能互补后打捆送出,有效解决用电高峰期和低谷期电力输出的不平衡问题和提高电网的稳定性,最大限度减少弃光问题,为甘肃省建立绿色能源体系,发展清洁能源做贡献。
本次招标可研报告的光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综合说明、太阳能资源、工程任务和规模、站址条件、工程方案、机组运行方式及发电量估算、工程消防、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资源利用、节能措施及评价、工程管理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概算、财务分析、招标设计、风险分析、经济和社会效果分析等。
同时,公告对可研报告编制服务提出如下要求:在保证光伏场、光热场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突出体现经济性、合理性和先进性。采用行业成熟先进的设计思路和设计手段,对本项目的太阳能资源、场址、地质地形条件、组件阵列布置、镜场布置等进行分析,从而对本项目的建设规模和年发电量做出科学计算;同时通过优化施工设计方案,降低工程造价,场内设备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集控”原则设计。
首航光电拟在克拉玛依建设“光伏发电及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11月2日,首航高科发布《关于西拓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孙公司获得克拉玛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登记备案证的公告》称,首航高科控股孙公司克拉玛依市首航光电有限公司(简称“首航光电”)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
项目备案证主要内容为其拟在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使用270万㎡土地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及储能装置建设。项目按150MW光伏装机容量的10%配置储能,储能时长2h(15MW/30MWh),包括储能电池模块和电池管理系统。项目总投资5800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
该项目申请文件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150MW光伏发电+20.12MW光热供热(储能)+15MW电池模块储能”,光热部分备案文件另行出具。
首航高科11月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关于电池模块储能部分,目前公司初步计划是选择国内的优质企业合作,也不排除公司自己设立相关研发团队。
四个“光热+”一体化项目齐推进,酒泉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酒泉市10月份集中开工建设的新能源项目中,有4个“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具体包括: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阿克塞“11万千瓦光热+64万千瓦光伏”项目、敦煌“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瓜州“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光伏+40万千瓦风电”项目。
在“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中,光热发电与光伏、风电等波动性电源共同互补,光热发电系统发挥着储能调频调峰的重要作用,可在确保降低光伏、风电弃风弃光率的同时,促使发电出力平稳可控。同时充分释放光伏、风电的低成本优势,填补用电高峰期的光伏发电的电力供应缺口,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其中,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中核集团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区面积约45平方公里。其中,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场占地15平方公里,场址位于玉门市花海光电基地内;风电场占地30平方公里,场址位于玉门市红柳泉风光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内。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全额并网发电。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现已开始场地平整、道路建设、通水通电等施工前准备工作,即将启动设计和部分主设备招标,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投产。
IEC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性能试验规程》国际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10月29日,由中国牵头编制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性能试验规程》(PT 62862-3-4)第一次国际工作组会议顺利召开。IEC/TC117秘书处助理秘书Ana Mariblanca女士,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刘路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汪毅,以及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专家共13人通过网络参加会议。
7465套,最高限价1.3万/套,榆中县太阳能+电辅助清洁取暖改造项目招标
近日,甘肃省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发布《榆中县农村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启动以农村冬季清洁取暖以“太阳能+电辅助”为主,其他清洁热源(不含散户式生物制燃料)为辅的多元化替代方式的产品采购及安装。该项目预算金额为9704.50万元;分为13个包:最高限价为13000元/套。
太阳能储存在硫内,德国对新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进行研究
外媒报道,德国宇航中心(DLR)正在通过Pegasus项目,研究一种新型的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将太阳能储存在硫内。这种技术作为一个自包含的循环运行,但其实际优势在于其他地方:它不仅在没有任何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产生电力,而且可以帮助化学品行业和农业的脱碳。
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答复投资者关于太阳能项目的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近期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涉及太阳能光热业务的上市公司提问,整理如下:
问:久盛电气(301082.SZ)有太阳能业务吗?太阳能方面的技术和产品是哪些?谢谢
久盛电气11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曾为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等多个光热发电项目提供电伴热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问:金通灵(300091.SZ)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岛系统集成项目现在有哪些?今年有新的订单吗?
金通灵11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运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河北省张北华强兆阳15MW光热电站及配套综合开发EPC项目(清洁能源创新项目),公司向该项目提供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效蒸汽轮机。截止目前,公司暂未有新的订单。 
问:首航高科(002665.SZ)旗下都有哪些沙漠光伏电站项目?
首航高科(002665.SZ)11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聚焦于太阳能光热发电,在甘肃酒泉地区的戈壁地带有两个光热发电项目运营。目前暂无您说的沙漠光伏电站项目。
会议资讯
2021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征文将于11月15日截止!
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等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拟定于2021年12月21~22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
大会公开征文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欢迎可再生能源供热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积极申请发言(无须提交全文)。征文要求:报告内容应符合会议主题,内容具体,能够展示可再生能源供热领域最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以及应用案例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申请发言机会(或将发言人单位、职务、发言题目,摘要等信息发送至邮箱:cnste@vip.126.com,邮件题目为:姓名+供热论坛投稿)。经专家审查后,通知录用结果(口头或墙报)。
特别说明:主办方将随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并及时发布会议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政策&法规
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鼓励太阳能供暖,支持新型储能、储热技术应用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部门印发《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要求充分认识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准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措施,通过持续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为“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
《方案》提出,鼓励各地积极采用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大力支持新型储能、储热、热泵、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等技术应用,探索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简讯
◐ 辽宁新闻报道了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嘉寓光能科技(阜新)有限公司承建的阜蒙县“光热+电”清洁能源采暖项目,实施效果受到用户的好评。(详情:“光热+电”,让天更蓝心更暖)
◐ 近日,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康、牛东圣刊发题为《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技术发展》的文章,表示,随着吸热介质材料如金属颗粒、陶瓷颗粒、液态金属等耐高温材料的逐步成熟,陶瓷泡沫、金属泡沫等新材料在吸热器结构优化领域的应用突破,高温吸热器已经成为支撑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向高参数、高效率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详情:中国电建西北院: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技术发展)
◐ 近日,国内全球学者库公布了“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天津大学课题组赵力教授上榜。此外,天津大学能源领域的8位研究人员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
◐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转载了敦煌市融媒体中心文章《敦煌超级镜子电站助力“抗疫”》,文章报道了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捐赠30万个企业自产口罩,并在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拼组出两平方公里的巨型“口罩”图案和“万众同心 齐心抗疫”“保护环境 守护健康”的巨幅标语。
◐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公布了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名单,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的宫俊亭、黄萍、许卫东、张斌、杨朋朋、信珂、杨博、裴善鹏、梁涛等9人入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