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15-11.20)

时间:2021-11-20 09: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乌拉特光热储能项目光热电草畜一体化发展;75万千瓦“光热+光伏”试点项目可研评审会召开;美国成功利用太阳热能制氢……

敬请查阅本周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王志峰、何雅玲、康重庆、王伟胜、杜凤丽联合发文:明确太阳能热发电战略定位促进技术发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联合在《华电技术》(源于自然热能的碳中和解决方案专刊)刊发了题为《明确太阳能热发电战略定位促进技术发展》的文章。
文章指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电力品质高、储能规模大、可双向连接电网的优势,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将发挥中坚作用。通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成熟度高,产业链完整,国内已投运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具备大规模应用发展的条件。文章对太阳能热发电科技引领突破,产业规模发展大幅度降低成本,与光伏风电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喜报!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会员副主任委员姜培学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项目动态
阿克塞汇东新能源75万千瓦“光热+光伏”试点项目可研评审会召开
11月15日上午,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1万千瓦光热+64万千瓦光伏试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召开。评审会议认为,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新能源发展规划,既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同时为阿克塞开展多能并举、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的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奠定基础。
光热电草畜一体化发展,首批100余只“光热羊”出栏了
日前,乌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时光热储能电站首批100余只“光热羊”出栏了。这是乌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时光热储能电站对光热清洁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该项目总经理朱胜国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尝试饲养了300余只羊,开辟了仿野生黄芪、肉苁蓉、黄芩等中药材试种区和蔬菜种植区。7月,场区自种的有机蔬菜端上了职工食堂的餐桌;9月,第一批小羊顺利诞生在了镜间草场,现在首批100多只‘光热羊’也出栏了,我们推动发展光热清洁绿色循环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冰雪世界”场馆工程进入关键施工阶段
近日,河北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冰雪世界”场馆工程进入关键施工阶段。该工程坚持“绿色工程”建设理念,强化技术创新,将太阳能光热作为场馆能源供应主体,有效破解了传统能源高耗能、高污染的弊端。
西安热工研究院储能调峰项目采购换热器、疏盐罐及熔盐电加热器
近日,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储能调峰项目发布“换热器、疏盐罐及附属设备”和“熔盐电加热器及其控制系统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其中:
“换热器、疏盐罐及附属设备”招标采购设备的名称、数量、技术规格为: 熔盐换热器出口蒸汽参数1.30MPa、260℃,最大蒸汽流量为65t/h;与熔盐换热器匹配的除氧器最大出水流量65t/h;疏盐罐为卧式,容积5m³,工作温度150~400℃。
“熔盐电加热器及其控制系统设备”招标采购设备的名称、数量、技术规格: 熔盐电加热器功率为40MW,应急水电加热器功率为1MW,高、低温储热罐电加热功率均为60kW,各加热器满足相关行业标准。
美国“太阳能热+电解槽”示范项目成功制氢
当地时间11月16日,Heliogen,Inc.和Bloom Energy Corporation (NYSE: BE)宣布,通过整合两家公司的技术——Heliogen的 高温聚光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和Bloom电解槽,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Lancaster的示范项目成功产出了绿色氢气。
政策&法规
河北“十四五”将积极探索储热用于低碳能源消纳,促进储热设施项目建设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供水、供热、燃气)》。《规划》提出,河北省将以实现城市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100%全覆盖为前提,积极发展以储热设施为核心的城市低品位热源利用系统,构建以热电联产、清洁燃煤等集中供热为主和天然气锅炉、壁挂炉以及电能、生物质能等分散供热为补充的绿色低碳供热热源保障系统。
《规划》指出,要因地制宜选择热电联产、天然气、工业余热、地热能、电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清洁、低碳的供热方式;加强太阳能与常规能源的融合应用。鼓励在条件适宜地区的民用及公共建筑上推广太阳能采暖系统。
此外,将推进储热技术研究应用。促进储热设施项目建设。推动“日”储热,鼓励供热企业结合热源、换热站、用热末端建设储热设施,保障热源供应稳定和满足日负荷波动需求;探索“周”储热,合理配置储热装置,消除工业等城市低品位热源短周期生产波动对供热能力的影响。
加强具备深度调峰能力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机组深度调节输出电量的情况下,保障供热稳定性;研究“月(季)”储热,深入开展大型跨季节储热设施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将非采暖季电厂、工业等余热以及太阳能热量进行储存,大幅提升低碳能源供热能力,减少传统热源建设规模。
内蒙古“十四五”将大力推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和在建筑上的应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的通知》。文件在多处提到:“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进以“太阳能+”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供暖和在建筑中的应用。
文件提出,在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洗浴中心推广太阳能加电辅助热水系统、空气能等应用。推进农村牧区清洁取暖工作,推广空气源热泵供暖、被动式太阳能暖房等技术。因地制宜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减少民用建筑常规能源使用。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简讯
◐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太阳能学会理事、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应邀在由北京能源学会联合北京大学等共同举办“2021清洁能源技术国际交流研讨会”(线上)上,作了《国际太阳能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报告》。报告报告介绍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原理和战略定位,并结合国际案例和国内应用案例分析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方向。
◐ 11月17日,Cell Press 2020年度最受欢迎中国论文正式揭晓,王如竹教授团队在Joule上发表的论文“A Thermal Management Strategy for Electronic Devices Based on Moisture Sorption-Desorption Processes” 入选,为上海交通大学 唯一获此殊荣的论文。该论文作者是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晨曦、华凌佶、闫鸿志、李帮俊、涂耀东,通讯作者是王如竹教授。
◐ 11月15日,央视一套《朝闻天下》报道了吉林省大力实施的清洁能源采暖工作,并 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延边实施超低温空气能热泵采暖及“光热+”为例,报道该技术 夏季制冷、冬季供暖,兼顾生活热水 , 是 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经久耐用、供暖稳定的清洁能源 方案。
◐ 11月1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 西安交通大学专家合作开展的“‘双碳’背景下西北区域新能源消纳的市场化机制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该课题旨在探索新形势下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的市场化机制,以市场化手段促进新能源消纳和新型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预计项目报告初稿将于明年3月完成。
◐ 美国波士顿时间2021年11月11日,在由氨能源协会主办的“2021年氨能源大会”上,Pacific Green Solar Technologies Inc.(太平洋绿色太阳能公司,英文简称PGST)高级副总裁Xavier Lara和Carlos Mata Torres发表题为“通过太阳能光热光伏混合发电技术降低绿氨的平准化成本”的演讲。
◐ 11月10日,邯郸市重点项目观摩团一行来到涉县,对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光热热媒新材料项目进行观摩。随后,11月16日,由河北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办、政务信息中心组织的“2021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巡访活动”巡访团再次调研了该项目。
◐ 近日,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6分钟视频,对塔式光热发电进行了全面介绍。着重介绍了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区别,其独特性及优势,以及我国光热行业发展现状。
◐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赵宇鑫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上,发表了题为“基于等离激元近场强化工程的铜@聚吡咯核壳纳米线光蒸水组装体材料”的论文。
◐ 近期,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员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赵俊屹在“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作了题为《探讨高利用率高调节型光热发电技术》的主旨报告。
◐ 近日,哈密零距离记者来到中国能建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目前已很好适应了电网需要,也充分展现出光热发电项目在储能方面的优势。该项目为国家首批示范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由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投资建设,中电工程西北院总承包。该项目攻克了聚光集热系统调试重大技术瓶颈,解决吸热器和熔盐管道系统凝堵等关键问题,优化了熔盐系统伴热控制系统,实现了稳定运行 。
会议资讯
积厚成势,2021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将于12月下旬在邯郸召开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等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拟定于2021年12月21~22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
目前,主办方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发布会议相关信息的同时,也紧锣密鼓地筹备会议的各项工作。敬请业界同仁积极参会,勠力同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蓝天保卫战献智献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