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7-1.23)

时间:2022-01-23 16: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西藏阿里15万千瓦光储热电项目可研报告通过审查;金塔中光70万千瓦太阳能项目计划3月开工;博昱新能某油井槽式光热系统投运……

敬请查阅本周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太阳能光热联盟在线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1月20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在线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标准化专家组、2020-2021年度理事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李宝山副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主持,并作2021年度联盟秘书处工作总结汇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在致辞中肯定了联盟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资源对接、促进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出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联盟汇聚力量积极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表示感谢。
参会代表对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的工作表示极大的赞许和肯定,同时围绕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以及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行业需紧抓“双碳”战略机遇,发挥储能型光热发电的优势,探索以技术创新与扩大规模来降低光热发电成本;产业界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合作,以打破学科、行业壁垒,发挥光热发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主力作用。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教授表示,作为一个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太阳能光热联盟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太阳光的收集、多品位转换、存储、传输、利用等全产业链技术,以经济性最优为核心,促进以太阳能为主、多能融合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会后将综合考虑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融入到联盟向上级部门发递交的建言中,服务行业发展。
习近平:中国将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演讲中,习主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践信守诺、坚定推进。
演讲指出:中国已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等领域具体实施方案。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有序开工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将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国将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项目动态
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工程拟列入2022年张家口市重点续建项目
1月12日,张家口发改委对2022年张家口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公示。其中,涿鹿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工程拟列入2022年张家口市重点建设项目的续建项目。
涿鹿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工程主要建设太阳能集热、储热及供热系统,可供30万平方米居民冬季采暖使用。
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1月17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专家以函审形式对《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经过初审、复审后,认为报告已满足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内容和工作深度的要求,同意该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编制,并于2021年11月送审。项目由金塔中光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装机规模70万千瓦,采用“光热+”的配置模式,包括光热10万千瓦,光伏6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3.7亿kWh,其中光热部分采用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以确保项目按照政府要求于2023年12月底前全容量并网发电。
冬奥会碳减排“硬核”技术,二氧化碳造就冰雪胜境
1月17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冰球比赛的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馆冬奥会制冰工作完成。北京冬奥会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三个场馆都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
首都体育馆在改造过程中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是由欧悦冰雪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和艾斯特制冷与太阳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研发、设计和建造。该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制冰机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核心成果。该技术利用二氧化碳在冰底直接蒸发为冰场提供稳定的冷源供应,通过双级压缩结合全显热回收实现系统综合节能超过50%以上,采用盘管优化和土建设计控制冰面温差在0.3℃~0.4℃,无论是综合能效还是冰面温差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在室外造雪中也运用到了二氧化碳制冷技术。为了应对冬日出现气温升高的情况,首钢滑雪大跳台采用了北京大学教授、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张信荣团队开发的零上高品质动态人工造雪和储雪一体化技术与装备,可以在气温处于0℃~15℃时,利用二氧化碳超临界制冷技术以及新型优化的造雪设计,实现安全、高效、低成本、高品质的人工造雪。即使出现自然缺雪、少雪,也能够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
博昱新能东部某油井槽式光热系统正式投运
1月19日,由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设计、集成、指导安装,并采用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的东部某油井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已将油井光热系统正式移交给客户,开始由客户进行运维。
西藏阿里15万千瓦光储热电示范项目计划2022年6月开工
人民网消息,西藏阿里地区“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通过专家技术审查。该项目由中广核新能源西藏分公司承建,项目装机规模15万千瓦,投资预计27.6亿元,计划于2022年6月开工,争取在2023年供暖季到来之前解决地区保供问题。
审查会邀请了国内50余位光热领域权威技术专家,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中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以及自治区能源局和阿里地区相关单位参会。专家一致认为,光储热电技术适应阿里地区网架特性,负荷调节性能强,将有效替换原有燃煤、油热电联产机组,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能够解决阿里地区供电供暖问题。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零碳排放,节能和环保效益显著,地方燃煤、油供暖财政补贴将实现大幅下降,缓解财政补贴压力,推动解决地方就业。
迪拜6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安装完成6360个集热器
由上海电气联合体总承包建设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近期取得关键工程节点。其中,3座装机容量均为2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打破了每周安装86个集热器的生产纪录。截至目前,施工期间共安装了6360个集热器。其中,涉及超过16万吨结构的组装。
政策&法规
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等入选浙江省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荐目录
1月4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浙江省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荐目录(2021年本)》。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咨询单位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上榜。该技术适用于光资源较好(DNI≥1700kWh/m²),戈壁荒漠等国有未利用地,远离机场、鸟类迁徙路线等。
民革甘肃省委提案:研究单机30万千瓦以下拟淘汰火电机组改建为熔盐储热电站的技术可行性等
1月16日-19日,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革甘肃省委上交提案,针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熔盐储热技术,提出:“应设立新能源科技创新基金”“加大熔盐储热技术集成创新,新建熔盐储热电站,也可研究单机30万千瓦以下拟淘汰火电机组改建为熔盐储热电站的技术可行性”“实现调峰和提高风电利用率双赢”“要支持光热发电技术创新,加快降低发电成本”等建议。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简讯
◐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公司副总经理司双龙等一行6人,前往张掖市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的调研、交流工作。1月11日,在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张掖市城投集团、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张掖市水投集团等公司领导陪同下,工作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地热井、甘州小院、润泉湖市场、张掖大数据产业区项目,在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进行了座谈交流。1月12日,邵继新带领工作组现场调研了临泽县地热资源普查项目和张掖经济开发区;并在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张掖市住建局、张掖城投集团、张掖交投集团、张掖水投集团、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等共同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邵继新首先汇报了此次调研的成果,介绍了中深层无干扰地岩供暖技术,并对张掖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提出了建议。郝效冬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工作组在张掖市的调研交流工作,并就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在张掖市的推广应用做了指导和工作安排。
◐ 1月15日,酒泉市与上海电气集团在兰州举行座谈会,双方围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表示,随着“陇电入沪”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为双方合作带来了很好机遇。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积极参与酒泉新能源建设,围绕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做强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需求,加强项目对接合作,助力酒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酒泉能够为企业进驻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 1月16日,杭州市能源学会碳中和专委会会议召开。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教授指出国家双碳战略对产业、科研及金融等提出了新的课题,碳中和专委会应进一步发挥作用,增强产学研用政金合作,推动社会低碳转型。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对碳中和专委会2022年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的科研设备和中试平台,实地观摩了杭州源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蓄冷储能、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利用领域研发的产品和工程应用。
◐ 近日,在“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上,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凭借领先的空气能应用技术和优质的产品服务,连续蝉联空气源热泵品类“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品牌”。热泵供热系列产品首选品牌分析调研中,太阳雨集团荣获空气源热泵类房企品牌首选率TOP10榜单前三名。
◐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能源-空气-水”交叉学科创新团队ITEWA(Innovative Team for Energy, Water & Air)在物质科学领域知名期刊Matter上发表了题为“Photoswitchabl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for Unconventional Thermal Energy Storage and Upgrade(光化学相变材料用于非常规热能存储与热品位调控)”的论文。
◐ 应鄂尔多斯有关部门邀请,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进行了“极寒地区‘光热+’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试点,以满足当地农户个性化的采暖需求。据悉,目前户用供暖系统运行平稳,系统节能效果显著;不但用户满意,而且因地制宜地解决了当地清洁能源供暖改造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促进了当地能源利用清洁化,为改善北方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