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提案|全联新能源:发挥光热发电大容量储能优势、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时间:2022-03-07 08:45来源:全联新能源
  2022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联新能源商会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向“全国两会”成功提交了《关于发挥光热发电大容量储能优势、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提案》。
  提案中重点提到光热发电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发展前景广阔,但整体发电装机规模仍然较小,行业发展仍存在诸多瓶颈。第一是补贴退坡下光热发电行业面临发展挑战;第二是现行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无法体现光热发电的优势;第三是储能电站帮助电网消纳过剩谷电,仍需缴纳高额容量费,不利于行业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
  一是明确光热发电在“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规划一定装机容量,通过规划引导行业加大研发投入,适当扩大行业规模,推动光热发电成本逐步下降。建议每年从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中预留资金,用于支持光热发电新技术研发,或者用于支持新技术示范工程初投资补贴,为起步阶段的光热发电走向平价上网提供一个合理缓冲期。
  二是在西北部分地区大力推广光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在西北不具备抽水蓄能、气电等灵活电源建设条件的地区,探索将光热发电站作为调峰电源,改善新能源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消纳问题。同时充分利用近年来风电、光伏成本快速下降的成果,在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条件下建设一批光热发电项目,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三是参照抽水蓄能价格政策,落实储能型光热电站的价格形成机制。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中明确了抽水蓄能电站实行的两部制电价政策,而光热发电自带大规模熔盐储能系统,完全可以在电力系统中承担与抽水蓄能电站同样的角色,建议大容量熔盐储能电站政策机制参照抽水蓄能电站执行,并建议免除其外购电容量电费部分中的容量费用和电量电费部分的输配电费、政府基金及附加。

注:本文章转载自全联新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