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3.11~3.18)

时间:2023-03-18 16: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中国电建西北院中标光储热一体化项目初设;黄文博:塔式光热电站关键技术问题分析;太阳能热发电分会4月2日中北大学举行……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特别关注
徐建中院士:太阳能热发电是压舱石支撑技术,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3月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以及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一同拜访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并汇报了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情况。
徐院士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正是能够发挥火电机组作用、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起到压舱石作用的支撑技术。现在我们国家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为后续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级光热联盟的创始单位,以及国内最早研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科研单位,希望电工所能够继续牵头组织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发展,组织行业力量,运用新思路、新技术,不断研究探索提高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技术成果
全光谱太阳能梯级耦合利用方法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开展凝练科学问题案例编写工作,形成了共81个案例。《全光谱太阳能梯级耦合利用方法案例》为其中案例之一。
首航高科黄文博:塔式光热电站关键技术问题分析
在由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作为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受邀做了《塔式光热电站关键技术问题分析》的特邀报告。结合首航高科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从技术、施工、运维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
东华科技与可胜技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15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领域的项目与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东华科技正式聘任金建祥先生担任公司新能源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项目动态
中国电建西北院中标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200万千瓦光储热一体化项目初设
3月15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德令哈光储热一体化20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项目初设。中国电建西北院将承担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各项专题设计、光热电站详勘(包括岩土、水文气象等的勘察)等工作。
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中标阿克塞汇东110MW光热动力岛及镜场安装承包项目
3月14日,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中标阿克塞汇东新能源光热+光伏试点项目EPC总承包光热动力岛及镜场安装承包项目。
三峡能源青海2×100MW光热项目光热主要设备监理招标
3月13日,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发电有限公司就其三峡能源青海2×100MW光热项目光热主要设备监理项目发布招标公告。该项目设备监理范围包含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1台100MW汽轮机、1台100MW发电机,1套2×50%的100MW蒸汽发生器)、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1台100MW汽轮机、1台100MW发电机,1套2×50%的100MW蒸汽发生器)的主要设备及零部件的原材料、设计、制造(包括工艺)、厂内组装、试验、检验、包装发运及交货进度全过程进行设备监理工作。
800吨!中广核德令哈储热介质二元熔盐采购
3月10日,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就该公司所需800t储热介质二元熔盐(60%NaNO₃+40%KNO₃)进行公开采购。
甘肃建材院兰州机场中深层地岩热供热工程项目开工
3月15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科技集团·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保障区中深层地岩热供热工程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依托甘肃建材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技术,为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提供高效节能的清洁供暖,共计供热量4800kW,配置8口换热孔、4台地岩热机组及相应的附属设备(含航油工程)。该技术采取井下封闭换热,取热不取水,对地下水、土壤等自然环境无干扰,全过程均为低温、低压物理热交换过程,可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安全可靠,运行成本低。
政策法规
含光热、大型风光基地、煤电灵活性调节等,国家能源局《2023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发布
3月1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2023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指南》提出,2023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重点方向涵盖了:D18光热,D11大型风光基地,C12煤电灵活性调节等,D41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D43地热能开发利用,以及F1新型储能等。
重点支持安全度较高的技术路线!北京市征集“十四五”中后期新型储能电站拟建项目
3月14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十四五”中后期新型储能电站拟建项目的通知。其中表示,本次征集新型储能拟建项目涵盖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多元化需求布局建设,不得使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重点支持安全度较高的技术路线。申报项目后续将重点围绕布局、安全、功能等方面开展评估,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规划》,并支持推动建设。所申报项目技术路线包括物理储能包括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以及其他混合储能等,电化学储能项目需明确电池选型。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奖:杭州宏德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聚宏德储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太阳能智能储能清洁供热烟叶烘烤系统”荣获三等奖。
◎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华业阳光中标山东省青州市418户太阳能光热项目,项目将采用清华阳光阳台壁挂太阳能系统,集热部分(集热器)和储热部分(水箱)相分离,可以一机两用,自动化控制,24小时供应热水。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近日,经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第三方测试,其自主研发的钙钛矿/硅异质结两端叠层电池(5×5mm)效率达到27.69%。#3月9日,被授予国家电投集团“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创新检测服务模式 促进建材行业提质增效”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甘肃建投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月14日上午,与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就进一步深化地企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月9日,召开一届三次职代会,会议公布2022年公司发展成绩。
◎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新华社以道荣新能源的中高温集热管研发生产为主线进行报道,中国政府网等转载。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立新表示,华电集团作为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将数字能源转型作为管理变革的重要手段,在前端布局、顶层设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其“大型可拆产品框架结构优化和大型换热器板片与加强块包边连接结构优化”项目荣获兰石集团二等奖,“大型板换橡胶截面优化”项目荣获三等奖。
◎美欣达欣旺能源有限公司:3月11日,贵州省瓮安县政府领导一行来到欣旺能源交流考察,明确了关于在基础工业园建设集中供热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3月15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中英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召开。
◎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产量排名全球第二,年纳税千万元。3月16日,光明日报、新华网、大众日报、经济导报、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日报等媒体记者团走进盛拓科集团,了解这家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一身的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邹洋、王旭光荣上榜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项目拟资助人员名单。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3月17日与玫克生储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3月16日,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特高压工程——陇电入鲁工程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兰州市及庆阳市同时举行开工动员大会。中电工程西北院等单位参与工程勘察设计。
活动预告
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征文进行中
由国家光热联盟主办、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定于5月26~28日(5月26日周五报到)在天津市召开。该论坛旨在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为广大研究生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目前论坛已启动征文活动,欢迎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专业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交摘要。论坛将进行优秀报告评选,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本论坛不收取费用。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投稿。
 
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将于4月2日在中北大学举行
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北大学、山西能源学院、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定于4月2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中北酒店)召开!会议通知请登录国家光热联盟网站下载查阅。(会议信息详见链接:议程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将于4月2日在中北大学召开;中北大学协办!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将于4月2日召开)
会前请扫描下方大会微站二维码在线注册并缴纳会议注册费:
4月3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将组织对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熔盐生产企业,交城县)进行参观,如有计划随同前往,请提前单独报名(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以便统筹安排。
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上旬长沙举行,中国电建中南院和可胜技术联合主办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上旬在长沙举行。大会征文通知将于近期发布,敬请关注!目前大会赞助仅余几个席位,如有需要,敬请及时联系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洪主任,1831109236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