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风电光伏和光热发电相互协同,助力提高系统整体稳定性与可靠性

时间:2024-01-10 19: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8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发布了《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召集人,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环境学院教授鲁玺介绍,报告详细梳理了风电技术、光伏技术和光热技术的发展概况、关键技术与产业链发展现状和趋势,介绍“风光+”技术的发展模式及示范案例,并提出政策发展建议。
  报告指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的相互协同作用,将不仅使可再生能源发展更为多样化,而且有助于提高其整体稳定性与可靠性。
  随着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事件愈发频繁,高比例风光发电的电力系统如何应对其影响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大规模风光发展如何保证不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破坏,都是当今亟需研究的焦点问题。报告指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跨学科合作,发展更智能、更适应未来气候变化的风光能源系统,包括更可靠的预测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应开展风光电站建设前的全面环境评估,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当地生态的影响,确保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可持续性。
  在光热技术方面,为推动光热技术在中国的商业化应用,报告提出,建议给予光热发电稳定的电价政策,推动光热发电装机进一步发展,扩大光热发电的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光热发电新技术研发和新技术示范工程建设,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吸引更多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鼓励“光热+多种电源”融合发展模式。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应邀参加会议并做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主旨报告。
  综合自:澎湃新闻、中国经济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