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达工程“熔盐储能系统创新技术”获优秀创新项目奖

时间:2024-01-20 17:51来源:中国化学成达公司
  据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消息,近日,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创新有我 智绘未来”首届四川省职工创新大赛决赛结果正式通报,并进行了获奖项目展示展示交流。中国化学成达公司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系统创新技术”喜获优秀创新项目奖。
  中国化学成达公司发文表示,该“熔盐储能系统创新技术”是在光热发电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发现并解决难题而产生的技术成果。熔盐操作温度高达590℃,其高熔点、强腐蚀的特质使系统运行工况复杂。该技术全球首创了双壁夹套熔盐储罐,使储罐的内罐和外罐巧妙地分摊了强度要求和保温性能要求,结合配套系统,解决了目前高温熔盐储能系统所面临的“温差应力大”“金属高温疲劳”“罐体预热难”等世界性技术难题。该技术成果已应用到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当中。
获奖项目展示交流
  据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报道,中国化学成达公司承建了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中央冷热熔盐储罐。中央熔盐储罐设计温度高达590℃,白天高温运行,夜晚则进行保温循环,一天至少将承受1次高达280℃的温差变化以及9米的液位变化,成达公司独创了双层夹套结构,使储罐的内罐和外罐分摊了强度要求和保温性能要求。
玉门鑫能光热发电项目中央冷热熔盐储罐
  作者:朱国卿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化学成达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