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作为经济复苏核心

时间:2020-04-26 14:21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4月23日,国际能源署发表关于如何将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作为经济复苏核心的文章,文章指出Covid-19在世界各地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紧急状况,各国政府的重点都为保护本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方面。每一个国家也都处于封锁状态,现阶段金融和经济保障措施正在建立,以防止更大的动荡。

  展望未来,世界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重新点燃经济增长的引擎。

  文章分析到,在世界各地,各国领导人正在制定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一些计划将提供短期的助力,还有一些计划将改变未来几十年的框架。通过将清洁能源作为其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使各国政府为民众提供就业并带来经济增长,同时也能保证其能源系统现代化、更有弹性和减少污染。全球已限制了旅行和运输,对能源系统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因此,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会下降,但更重要的不是这些,而是调整排放量的结构性下降。为此,需要清洁能源在复苏努力中发挥核心作用,需要将能源转型的关键支柱,如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和能量存储等,作为创造就业、改善关键基础设施和推动创新的首要任务。

  文章同时提到了三个重要的恢复行动,分别是:

  一、为创造就业和气候变化目标制定议程。政策制定者应在创造就业和气候行动之间寻求协同作用,以推动经济复苏。能源系统现代化可以为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做出具体贡献,同时也可以保护气候;

  二、公共部门在投资清洁能源方面的领导地位。国际能源机构分析显示,政府直接或间接推动了全球70%以上的能源投资。在这个时刻,他们的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政策设定可以积极引导与能源相关的投资走上更可持续的道路;

  三、将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和能量存储作为经济复苏的核心。这些能源行业的刺激计划应首先支持现有劳动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推动减排。

  文章还提到了可以将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构成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支柱。在适当的条件下,新的低碳技术如何能够迅速发展,成为前瞻性经济中充满活力和创新的一部分。在制定刺激方案时,各国政府应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在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可以带来的结构性好处,同时还应考虑减少排放和促进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