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未来发展如何?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时间:2021-10-08 17:53来源:中国电力报

太阳能热发电蓄力能源变革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
  2021年9月27日-28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
  太阳能聚光吸热技术、高温传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路径、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太阳能中温热利用……在为期两天的80场报告中,近300位来自太阳能热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太阳能热发电的相关技术与未来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太阳能热发电将呈一个中心点、三个方向发展”
  “随着‘3060’目标的推进,太阳能热作为一类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也将参与重塑能源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在致辞中表示。
  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出后,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风电光伏都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这也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表示,太阳能热发电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部分地区将太阳能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有刚性需求;二是太阳能热参与电力市场,有利于在国家补贴退出后保证太阳能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通过积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运行经验,有利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今后太阳能热发电的进步将呈一个中心点、三个方向发展。”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认为,一个中心是太阳能热发电将一直发挥以储热为中心的态势;第一个方向是近期风太阳能热打捆态势已经非常明显,说明太阳能热发电进入了刚性需求阶段,也吸引了资本的兴趣;第二个方向就是高参数发展,太阳能热发电进入800℃运行温度的时代,未来,800℃高温支撑下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将成为新的方向,可以把电价降低到每千瓦时0.3~0.4元的水平;第三个方向就是太阳能高温热能向工业利用发展。此外,太阳能采暖也有很好的应用场景。
  “2021年,太阳能热发电的价值逐渐被认可,电力系统对它的需求也逐步提升。”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认为,今年才是太阳能热行业真正起步的元年。他呼吁行业同行坚定信心,进一步锤炼技术、降低成本,为未来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好扎实的准备。
  “不愿做配角的太阳能热是没有出路的”
  “十三五”期间,太阳能热发电在首批示范的带动下,培育了一批掌握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能力的企业,形成了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产业链。今天,太阳能热行业已建立起相关设备制造的全产业链,相关企事业单位超过500家,反射镜、槽式集热管等主要设备产能均超过200万千瓦,国内已投运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
  与此同时,太阳能热行业的发展得到来自多方的支持。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储氢、储热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一个月后发布的《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将太阳能热电站列为调峰电源。
  金建祥表示,近期已有多个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项目均明确要求配套一定容量的“太阳能热+光伏”项目,可见未来的新能源结构将是光伏、风电与太阳能热协同发展、多能互补的形式,光伏、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都将成为太阳能热起步发展的有利条件。
  “孤芳自赏、不愿意做配角的太阳能热是没有出路的。”金建祥强调。
  会议期间,太阳能热技术创新成果、工程应用、装备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经亮相,便广泛“圈粉”。“通过国家示范项目的推进和企业的自主创新与研发,部分技术已走在国际前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指出,目前,我国聚光吸热技术路线呈多元化发展局面,一些技术路线为世界独创,应继续保持这些技术优势,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支彤 董清风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