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太阳热力,真的实现了!(外一篇)

时间:2023-04-07 18:4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写在前面
  我国首个储热达到365天的商业化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成功运行,为张家口黄帝城达华建国酒店4.7万m²建筑面积供热。其实际供热效果怎样?用户感受如何?国家光热联盟记者就此就进行了采访……

穿越时空的太阳热力,真的实现了!

  夏季的食物可以加工储存到冬季再吃,那么炎炎夏日的太阳能呢,是否可以储存到冬季使用?在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我体验到了这种时空平移的太阳热能。
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供技术,达华集团旗下的山川秀美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成套设备生产和工程建设的“黄帝城塔式太阳能集热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采用太阳能塔式聚光吸热技术,把夏季烈日炎炎的太阳能以热能形式存储在跨季节储热水体里,在寒冬来临之际再释放出来使用,这种存储在水体中的能量可以被当成日常物资一样,输送至所需的地方,这无疑会给它的普及使用带来极大的优越性。
 
  的确如此,我的房间是酒店顶楼南房,散热量大,夜幕降临,完全采用太阳能供热房间晚上最冷时温度也是21.5℃以上,工作、休息、洗浴都比较舒适。酒店提供的温度监测数据佐证了酒店在不同时段,不同环境温度下的客房的温度。
图:3月16日,环境温度与酒店各楼层南北房实测温度数据
  2023年3月16日,当室外温度为-7.8℃时以及最低为-9℃时,酒店三楼南房达到了23℃;散热量大的一楼北房温度为19.7℃,完全满足了酒店供热要求。
这是该项目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运维团队提供的数据,2022年3月29日7:00,项目完成了24小时100%可再生能源供电不间断第三方测试,同时实现酒店24小时100%可再生能源供能。
  测试后梳理出数据如下:3月29日6:30~3月30日7:00酒店供电644kWh;3月29日6:00~3月30日8:00,为达华酒店提供采暖热量和生活热水热量总计7919kWh,同时生物燃气正常供应测试过程大酒店用气量:97.63m³。
  在正常运行中,2023年3月2日4:00,在环境温度为-8℃的条件下,酒店三楼南房达到了20.9℃,七楼也有20.5℃;三楼北房的温度达到19.5℃。
图片图:3月23日至3月28日,酒店不同时间点监测到的环境温度与供热温度
作为长期生活在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京都,我对环境温度的感知相当敏感,但酒店房客来自世界各地,他们的感受如何呢?为此,我在每个楼层转了一圈,遇到房客与服务员,就跟他们聊聊对酒店供暖感受。工作人员表示“很满意”“很舒适”;房客则表示“没有不适”,当听说是用夏天的太阳能热能时,表示“暖和”“自豪”“中国科技很厉害了!”;服务员则说,现在值夜班明显感觉到比此前暖和多了;当问起前些天温度突降10多度时,她们回复“工作时没感觉到冷”。
看来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温度稳定,不输于电采暖等形式,这种利用夏天穿越而来的太阳热力在供热,在黄帝城小镇是真正实现了,进一步的采访,得到了肯定答案。
图:夜幕下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
  来到室外,涿鹿小镇的夜风与寒凉还是一如往昔,像是与房间的划分为两个世界。一早散步中遇到了正在健步走的大哥,问他知道不知道酒店用的是太阳能供暖,他很自豪地说表示“太阳的温暖光耀天下第一都”,“高科技照耀了黄帝城”。
  黄帝城不愧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老百姓对于低碳,环保,节能的认知度很高。然而,虽然张家口的温度与北京相似,但体感确实比在北京“冷得多”。这种因素下,完全采用太阳能供热,除了技术可行性,设备可靠外,经济上是否能算得过来帐呢?
  于是,接下来我采访的目标锁定了项目用户——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敬请关注。

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总经理卢梅:太阳能储热采暖用得起,靠得住

  温暖而舒适,代表着在没有任何辅助能源的条件下,完全采用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能达到星级酒店想要的供暖的效果。但靠“天”吃饭的太阳能,在经济上是否也同样“给力”呢?
  在这个阳光并不充沛的午后,与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总经理卢梅女士喝茶聊天,也同时在酒店大堂里感受南方温暖适中的温婉含蓄,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感受10个月前太阳热力的舒缓细腻。
  卢梅介绍,自启动太阳能供热以来,酒店没有使用一度电采暖了。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认为太阳能供热项目初投资虽然比较高,但很“值得”。因为酒店客户不同于居民供热,住户供热标准为18℃;而酒店客人则需要的温度一般为20℃~24℃,所以,非供热季空调采暖也是酒店耗能的“大头”。这样算下来,太阳能供暖更划算,因为一次投资后,后期费用就很低了,所以称得上是“用得起”也“靠得住”的能源!
  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项目的“衍生”价值也很高。卢梅表示,一是打造地域旅游特色上,黄帝城是承载了中华古老文明的丰富内涵,加上这张代表中国新能源高科技名片后,对当地旅游、生态、人文也是一个新亮点。二是随着三期项目的建成,供热的范围持续扩大,还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三是酒店本是市县等各级政府会议、公务员考试培训的首选酒店,为当地对外的一个窗口。该项目可打造成一个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展示中心、高等院校学生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如果再在光热镜场下进行养殖,太阳能烧烤、烹饪,则可化身成为有温度、有情感、有智慧的用户体验与生活乐园,那么“太阳能”“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系统”“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名片会再次刷新、强化。
“今天的思维和播种,决定了我们未来的收获。”卢梅总经理表示,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也希望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协同合作,以科技为核,提供当下“零碳”采暖以及“未来”能源价值。
  相关报道:
  ◎夏热冬用,零碳供热!五千年中华文明发源地,2022冬奥圣火采集地—张家口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
  ◎穿越时空的太阳热力,真的实现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