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季节太阳能供热,真的划算吗?

时间:2023-04-13 19:5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写在前面
  我国首个储热达到365天的商业化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成功运行,为张家口黄帝城达华建国酒店4.7万m²建筑面积供热。其实际供热效果怎样?用户感受如何?国家光热联盟记者就此就进行了采访,并发布系列报道,详见:夏热冬用,零碳供热!五千年中华文明发源地,2022冬奥圣火采集地—张家口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穿越时空的太阳热力,真的实现了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总经理卢梅:太阳能储热采暖用得起,靠得住
  跨季节储热技术是一种相对于短期储热技术的一个概念,跨季节说明热量存储的时间至少要跨一个季节或者更长时间,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夏热冬用。
       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与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建设的黄帝城塔式太阳能集热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自2022年8月份以来已进入商业化运行,为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4.7万m²建筑面积供热。酒店总经理卢梅女士表示”太阳能供暖更划算“。
  达华集团负责该项目的王树宝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项目设计20年,按目前运行情况分析,大概有在8到10年时间就能收回投资成本。他表示,一般晴好天气下,酒店每天用电量约为10000 kWh,当地电价为0.6元/kWh,这样每天就能省下电费近6000元。遇到极端天气,则能节省更多。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拿出一组数据说明,该项目2022年3月8日至2023年3月18日期间为酒店供热累计节电达30.3万kWh,单日最大节电量1.6万kWh。
  酒店客房管理部门评价“太阳能采暖期间房间温度平均高于电供热时温度4℃~5℃”。而运维数据显示,3月27日18:00~3月28日8:00,14个小时的供热量为6272kWh。
随着项目建设,还可以在降本增效方面做文章。定日镜集热部分占项目投资50%以上,如果采用更大面积的定日镜(目前单台定日镜面积17.8 m²),成本也能再下降;就地控制约定日镜场投资的1/4,可以考虑利用无线集群控制方式(但要解决延迟问题)。此外,还可以在镜场下养畜禽等,发展“光热+”第三产业增加一定的收入。土地成本为储热部分的主要投资成本。王树宝还表示。
  “划算”就说明了项目的可行性,能算过来经济账的技术和项目才更具生命力,能更快推广应用,造福于民。
图:太阳能供热示范系统
  2018年4月,王志峰研究员团队研制了由760㎡太阳能塔式聚光吸热系统、3000m³高效低成本跨季节水体储热系统以及全系统动态热性能模拟优化的自控系统等组成小型集中型太阳能供热示范系统,可实现太阳能全年收集、存储,能够有效满足园区内3000㎡建筑冬季供热要求。该系统中涉及的关键部件完全使用中国科学院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王志峰研究员带领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团队长期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该项目也是借鉴部分光热发电技术,并将聚光吸热技术应用于供热采暖系统,在国内起到行业引领作用。黄帝城塔式太阳能集热跨季节储热供热示范项目商业化运行,证明了该技术从示范系统走到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人类利用太阳能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阳燧取火” 加热食物。300多年前将太阳能作为一种能源和动力加以利用;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太阳能科技突飞猛进,1992年联合国召开 “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使世界各国加强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将利用太阳能与环境保护结合在一起,真正将太阳能作为 “未来能源结构的基础”。
  每个利用方式的转变或出现都伴随了人类文明及人本身的改变,相信随着太阳能的“夏热冬用”在黄帝城商业化后,跨季节储热技术也将为能源“低碳”转型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