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光热电站闪耀低碳敦煌

时间:2024-02-25 21:1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经济日报》刊发《低碳敦煌》的综述文章表示,低碳敦煌,正在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名片。如果乘坐飞机前往敦煌,透过舷窗俯瞰茫茫戈壁,当低空中一个耀眼的光点映入眼帘时,就表明到敦煌了。光点闪耀之处,是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示范项目——敦煌首航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敦煌市不仅是我国首个百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也是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集中区域。目前,敦煌已建成光电项目装机达到167万千瓦,其中,光伏151万千瓦,光热16万千瓦;在建光电项目达36万千瓦。
  敦煌市市长朱建军表示,今年将扩大新能源就地消纳,以绿色制氢、绿色储能为重点。同时,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布局光热装备制造基地,提升新能源发展“含绿量”、增长“含金量”。
  全文转载如下:
  人们熟知的甘肃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华戎所交一都会”;是诗人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的丝路重镇;是游客眼里,鸣沙山月牙泉的大漠奇观和精美石窟壁画的艺术宝库;是在敦煌学者的坚守中,东西方文明交流融汇、积淀千年的人文高地。
  敦煌,还有另一面。这座地处戈壁与沙漠中的城市,2.67万平方公里的地域,仅有1991平方公里绿洲,是全国太阳辐射量最高的区域之一,发展光电产业潜力巨大。2010年,敦煌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百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2011年,敦煌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新能源示范城市;2017年,敦煌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名单。
  低碳敦煌,正在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名片。
  发展清洁能源
  未到绿洲,先见绿电。
  如果乘坐飞机前往敦煌,透过舷窗俯瞰茫茫戈壁,当低空中一个耀眼的光点映入眼帘时,就表明到敦煌了。光点闪耀之处,是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示范项目——敦煌首航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2018年底并网以来,电站年发电量持续增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董事长、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介绍,2019年6月,电站实现满负荷运行,年发电量为8647.17万千瓦时,2021年、2022年都达到了2亿千瓦时,2023年再创新高,到11月底的时候就达到了2.35亿千瓦时。
  敦煌市不仅是我国首个百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也是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集中区域。目前,敦煌已建成光电项目装机达到167万千瓦,其中,光伏151万千瓦,光热16万千瓦;在建光电项目达36万千瓦。
  “首航敦煌光热项目机组同时也承担着设备、系统、经济运行各项试验和人才培养任务,目前已完成多项实验工作及课题研究,积累了光热设计、制造、工程、运维经验。”黄文博表示,2023年电站的各种运行数据分析显示,除发电系统外,聚光吸热系统、储热换热系统运行指标均有明显上升态势。电站最近在对汽轮机高压缸进行更换,各方面系统将进行技术改造升级,预计2024年电站发电量将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敦煌市积极发展水电、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经过多年发展,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已落户企业35家,其中发电企业32家,配套装备制造及服务企业3家。在光电迅速发展的  同时,敦煌北湖风电基地也在加快建设,目前共获批风电项目88万千瓦,已建成20万千瓦,在建68万千瓦。
  登上敦煌光电博览园游客服务中心大楼楼顶,放眼望去,四周尽是大片的光伏板。这座大楼内外,也是满满的“光电元素”。
  “大楼供电系统采用光伏发电,其中大楼顶部所有挂瓦均为新型太阳能光伏瓦片,可实现‘发电+储电’功能,为大楼24小时清洁供电。”敦煌市沙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星光二号项目负责人田志杰介绍,园内停车场采用“光伏板遮阳板”技术,实现遮阳+充电功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广场路灯采用“光伏+风电+储电箱”技术,为路灯提供电力供应。
  清洁能源体系的构建,为敦煌绿色发展铺就底色。
  提升环保产业
  “目前,敦煌市域内无钢铁、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传统行业,无落后产能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没有节能审查未通过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说起绿色发展,敦煌市发改局副局长康亮底气十足。
  近年来,敦煌着眼构建有利于碳减排的产业布局,加快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实施敦煌荣兴水泥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敦煌市热源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建设。同时,敦煌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把新建项目能评、环评、节水准入关口,杜绝“两高一低”项目落地敦煌。
  什么样的项目在敦煌会受青睐?康亮介绍,聚焦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智慧文旅等领域,敦煌全力推动光电产业园、特色养殖业、数字敦煌、“文博会”等产业发展,打造以文化旅游、新能源为主导的绿色低碳发展格局。
  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是敦煌最具活力的产业。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敦煌旅游实现了“淡季火热”。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敦煌市共接待游客45.04万人次,同比增长92.85%。
  2023年,敦煌文旅产业在游客接待量、演艺业态、会展经济、文创开发等多个领域实现新突破。其中,旅游接待1682.93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21.77%;实现旅游收入156.22亿元,比2019年增长21.86%,均创历史新高。授权腾讯、商汤科技、美颜相机、百度、搜狗等60余家知名企业创作研发各类敦煌文创产品50个主题系列6000余款,累计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
  在敦煌新能源产业链上,发电项目的加快建设为装备制造企业带来更多机遇。“2014年投产以来,我们累计生产风电机组391台,在2023年就达到了114台,全部是5兆瓦的机组。”敦煌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厂长苏洋说,他们公司产品主要服务甘肃及周边地区风电开发建设。
  目前,敦煌市正围绕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打造全产业链新高地。
  建设绿色城市
  来到敦煌旅游,处处可以感受到一座低碳城市的气息。住在绿色建筑内,使用节能照明设施,享受清洁供暖,出门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在酒店或者景区的充电桩为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
  “我们率先在甘肃省范围内实现了城乡客运新能源车辆全覆盖。”敦煌文旅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广强告诉记者,2018年,敦煌在城市公交领域投放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020年,又在农村班线上线新能源车,目前全市累计投放各类型新能源农村班线车辆36辆。
  2023年,敦煌市借助巡游出租车陆续进入新一轮更换期的时机,引导出租车公司及车主积极购买新能源出租车,半年多时间累计更新新能源出租车60多辆,占更新车辆总数的28.3%。目前,敦煌市交通运输行业共建新能源充电桩322个。
  此外,敦煌在A级旅游景区中,鼓励选择风光电等新能源作为供电途径,大力引进新能源供电设备,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雅丹景区均采用新能源电瓶车。同时,鼓励文旅企业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停车场建设。目前,全市星级宾馆共安装汽车充电桩24个,A级景区共安装汽车充电桩46个。
  为加快建筑领域低碳发展,敦煌市一方面完成老旧建筑节能改造任务,累计改造面积175.38万平方米。另一方面在新建建筑中100%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材料,新建公共建筑、居住小区等均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近年来,敦煌市新建绿色建筑比例逐步提高,从2017年的32.46%提高至2023年的99.89%。
从2022年冬天开始,敦煌城东片区的居民开始享受第三热源厂的高压电极锅炉清洁供暖。
  “原来的热源厂供热面积大,负荷高,影响供暖质量。”中能建(敦煌)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其中说,高压电极锅炉具有电热转换率高、节能降耗、无污染、全智能化等优点,在低谷电价时利用新能源电力工作,将热水贮存在蓄热罐内,实现了移峰填谷,每年可以消纳新能源电量1.45亿千瓦时。
  敦煌市市长朱建军表示,今年将扩大新能源就地消纳,以绿色制氢、绿色储能为重点,扎实推进方寸新能源年产5吉瓦时新型储能电池、480兆瓦共享储能电站等项目;同时,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布局光热装备制造基地,提升新能源发展“含绿量”、增长“含金量”。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发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