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白凤武:固体颗粒吸热器实验研究

时间:2020-08-04 19:0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固体颗粒在太阳光谱范围具有较好的吸收性能,同时对于较多种类的固体颗粒材料具备较高的体积热容量,使得固体颗粒具备作为太阳能热发电中吸热介质和储热材料的潜力。一些种类的固体颗粒的使用温度范围较宽,可以在1300℃下温度工作,来源广泛,价格不高。因此固体颗粒吸热器的研究成为了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之一。在固体颗粒吸热器方面,开展了吸热材料筛选,提出了影响吸热器性能的固体颗粒材料的参数指标,在太阳能模拟器和太阳炉上进行了吸热器热性能实验研究,设计完成了1MW热功率的固体颗粒吸热器。
  定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的2020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白凤武博士将对《固体颗粒吸热器实验研究》进行介绍。
  欢迎相关单位和个人报名参会,8月10日前享注册优惠。8月10日前注册交费享受优惠价格,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进行微信报名交费,对公转账信息请登录网站下载
 
  白凤武简介
  白凤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太阳能学报》、《Journal of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Energy》等期刊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能热发电中高温吸热和储热技术、强化传热机理等。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863、973、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 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作为骨干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奖”等。作为主研人编写了我国首部太阳能热发电国家标准《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术语》(GB/T 26972-2011);主持设计了1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储热系统,负责研制了我国首台1MW热功率的空气吸热器及系统。
  关于大会
  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举办,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首航高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
  大会会期2天,共设置2场全体大会,5个分论坛,50+演讲,会后将安排参观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大会日程安排如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