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势作为踏浪而行,内工大能动学院将协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1-09-02 13: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简称内工大能动学院)已确定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倾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定于2021年9月26日—2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夯实少数民族地区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聚集和培养内蒙古新能源试验示范基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培养优质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面向能源产业的现实需求,深入太阳能热利用研究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内工大能动学院依托内蒙古地区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和学科60年的研究积累,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在太阳能高效利用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自治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一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先后承担国际能源署任务,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110余项,获全球能源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一等奖等17项。
  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的现实需求,解决了分散式风电消纳暨清洁供暖涉及的多项关键技术,促进地区传统能源体系到现代智慧能源体系的转变,推动内蒙古及周边严寒寒冷地区风电消纳的多能互补清洁供暖技术发展及推广应用,具有国内显著特色、国际知名。
  面向未来,内工大能动学院将坚持结合地区太阳能、风能的资源优势和行业需求,基于“双碳”目标引领能源革命的契机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和规划,继续提高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少数民族地区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聚集和培养这个重要基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培养优质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向深入探究:
  1.太阳能膜蒸馏用于苦咸水淡化的机理及应用研究
  针对西部地区苦咸水、海水淡化问题,研究太阳能等低品位能源膜分离技术的传热传质问题、太阳能热电制冷膜蒸馏、碳复合材料界面光高效蒸发传热传质研究。
  2.高寒地区光热利用技术研究及供暖工程示范
  针对北方地区碳中和、清洁供暖需求,研究太阳能多能互补系统能效提升机理并进行推广示范,研究太阳能冷热联供一体化系统的热力学性能,结合近十年呼和浩特地区太阳辐射数据,搭建太阳能技术与建筑采暖/制冷实验平台及示范。
  3.严寒地区沙尘环境下太阳能器件的聚光集热、除尘特性
  严寒地区积尘和沙尘环境下积尘规律,以及太阳能器件的光热、光电特性,研究适合该地区气候特征的高效清洁方案,开发积尘自动清扫装置。
  4.新型太阳能聚光光伏光热系统(PVT)开发及应用
  研发高倍聚光菲涅尔透射式砷化镓电池CPVT系统优化聚光器,提高光斑均匀性;研发可被动控光的太阳能聚光光伏/光热玻璃幕墙系统,研究聚光效率、跟踪误差、电效率、最佳的散热方式,提高系统的光热、电综合利用率。
  5.严寒地区太阳能热利用及蓄热储能关键技术
  太阳能中低温利用蓄热机理分析及装置研发,优化储能系统结构,提高储能/释能效率,优化控制方法;高性能低腐蚀低凝固点多元熔盐材料的配制与性能提升及其示范,基于大规模储热供热需求,推动清洁取暖设备创新升级,推动智慧能源供热及示范,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研究。
  6.太阳能光热高效利用与热质传递及系统研究
  中高温碟式太阳能斯特林机热发电系统研究;发动机热力循环方式、结构热力参数间协同耦合,热功转换热力学评价方法。
  7.沙漠环境与太阳能发电站的互馈耦合技术
  沙漠环境的特征参数对太阳能资源的影响特点,太阳能资源光谱分布对光伏发电系统的影响研究,以及太阳能在沙漠与盐碱地生态修复与现代化农业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
  8.太阳能烟囱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太阳能烟囱集热、储热匹配优化及热特性研究,涡轮机叶片设计以及太阳能烟囱发电系统集成系统性能研究;太阳能资源和环境风速对系统的集热、储热、电效率影响分析,以及太阳能集热棚与涡轮机耦合发电的关键技术研究。
  与太阳能光热联盟紧密互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于工科生来说,学会书本里再复杂的公式、再缜密的解题思路、再完备的科学模型也做不出真正的作品,唯有亲自参与到项目之中,见识到外界最前沿的技术,才能迸发出创造的力量。内工大能动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新形态,基于科研项目驱动的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以增强学生深造和就业竞争力。
  为服务地方科技与经济,内工大能学院积极投入到“科技兴蒙”活动中。2019年12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上,内工大能动学院与北京工业大学和内蒙古国龙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签署“熔融盐储热技术用于严寒地区供热系统推广示范项目”,旨在开发低熔点、高比热的低成本混合熔盐,应用于适合不同用途的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新型熔盐蓄热系统和核心装备,达到在-30℃环境中稳定工作、电热转化效率大于90%。2021年,参与了“科技兴蒙”合作引导项目“基于新能源消纳与柔性供暖负荷协同互动的集成控制系统及成果转化”的研究。2021年8月,参与了由中广核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负责的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多源蓄热式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多源蓄热式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设计优化”子课题研究。以科技服务边疆的同时,也让内工大能动学院的科研成果大量涌现。
  太阳能光热联盟作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为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促进“以太阳能热过程为主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发展和应用,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而成立的。为此,内工大能动学院闫素英教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活动,如,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的联盟成员单位走访、技术交流活动;多次参加由太阳能光热联盟主办的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应邀作特邀技术报告并担任优秀论文评选导师;指导学生投稿,学生论文也多次获优秀论文奖,如,在第九届论坛(2019年·上海)吴泽同学的论文《严寒地区积尘对抛物槽式太阳能聚光器清洁因子的影响》和第十届论坛(2020年·昆明)赵宁同学的论文《镜面积尘对菲涅耳HCPV/T系统聚光损失的影响》,均荣获“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参加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并作主题为《严寒寒冷地区多能互补供暖系统优化设计及示范》的演讲……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对于协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闫素英教授表示,我们已数次参加这个“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盛会,受益良多。大会已经成为了自己发扬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正循环关系”。因为科研中的实际经验在教学中能带给学生前沿的认识;而课堂上培养的思维方式反过来也能服务于科研工作。对于发展很快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来说,以参加这样的技术大会,知识体系才能够不断更新。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内工大能动学院协办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最具权威的技术盛会,就是为了与顶级学者论道、与智者同行;跟踪和消化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学习企业建设项目经验;了解行业相关政策动态;让学问走出象牙塔,用教育向社会输送人才,用科研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可以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力量。
  2021年9月26日—29日,内工大能动学院与您相约湖州,论道光热!同时,赵宁同学将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青年论坛”上作《基于季节性积尘的点聚焦菲涅尔HCPVT系统热-电-㶲输出性能》的报告,欢迎关注!
  关于内工大能动学院
  内蒙古工业大学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绥远省高级工业学校。1958年在清华大学等支援下成立内蒙古工学院,曾隶属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1983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1993年更名为内蒙古工业大学。
  内工大能动学院始建于1960年,由动力工程系、牧业机械系、农牧业工程系等发展而来。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3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3人。学院具有博士、硕士、本科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一级授权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硕士一级授权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1个硕士二级学科;动力工程、清洁能源技术、储能技术3个能源动力类,环境工程1个资源与环境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领域。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84人,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350余人。
  能动学院着力建设发展高水平科研平台。拥有“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风能太阳能利用机理及优化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风电技术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机构,拥有50多亩的内蒙古新能源试验示范基地、内蒙古新能源生产力促进中心。
  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6月4日被批准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技函 〔2010〕52 号 ),并于2014年8月15日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实验室定位于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的机理及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国家可再生能源战略目标,结合内蒙古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和能源电力行业需求,立足内蒙古辐射全国,在风能太阳能开发与高效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学科发展,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知名的研究机构,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实验室研究内容形成三大研究方向:风能利用技术研究、太阳能利用技术研究和新能源发电控制技术研究。近五年承担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研专项等纵横向项目10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在各类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300篇被SCI、EI和ISTP三大检索收录。(文/董清风 闫素英 图/内工大能动学院)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