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蝶变•光热发电谱新篇,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长沙盛大召开

时间:2023-08-10 09: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璀璨星城,郁郁葱葱,生机勃发。8月8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长沙盛大开幕。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华能、华电、三峡能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广核、中国绿发、中国船舶、新华发电、中车集团、券商、投资商、设计院、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建设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近300家单位(排名不分先后)620余名代表相聚于楚汉名城,共论以科技创新推动光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大会开幕式由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光热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广核研究院及能源国际公司外部专职董事刘路平主持。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目前光热发电在我国正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但挑战并存。光热发电系统复杂,涉及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较多,仍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大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组织行业力量,多探讨,多合作,不断以科技创新促进光热技术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在光热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表示,光热发电是加快能源转型步伐的重要力量。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动光热发电发展的意见传达了一个重要信号,大规模开发光热发电的时期来临,光热发电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海生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金红光院士祝贺大会成功召开。他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是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重要价值和意义已成为广泛共识,同时也面临多重挑战,需要产学研深入交流,碰撞出更多创新思想的火花,助力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陈志敏表示,可再生能源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一直秉承以科技创新促进行业发展的主题,会议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全国性科学技术研讨盛会。大会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技术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导向性推动作用。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介绍,近年来,通过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推进和企业的自主创新与研发,部分光热发电技术已走在国际前列。目前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在我国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光热发电在国际合作中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跟随“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我国光热企业开始在北非、中东、南欧等地区相继中标,承揽了光热发电项目的合同,持续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期待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交流最新技术,探讨合作机遇,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

  作为负责任央企,“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中国电建中南院聚焦双碳目标,发力光热发电领域,成绩斐然。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鹏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也是新能源业务进入大规模发展、高比例发展、市场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时期。在此历史机遇下,太阳能热发电发展仍需要创新驱动,研究探索提升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不断投入科技研发和先进技术示范,从而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金建祥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表示,随着风光大基地的建设,光热发电的春天到了。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行业更要理性、良性发展,不能仅仅把光热发电当成大基地项目的“敲门砖”。光热发电不仅需要推进关键技术的优化创新,更迫切的是推动行业成本的明显下降,使其在各种储能技术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在下阶段的行业发展中,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单机规模扩大和行业规模的扩大,促进成本的快速下降,提高光热发电在风光大基地中的配比,充分发挥光热发电调峰性能、涉网性能的优势,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大会主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说,太阳能热发电需要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吸引更多高水平科学家进入这个有巨大挑战,又有巨大机遇的方向,从太阳光子高效聚集,辐射能到热的转换,热电转换三个方面提出新的原理和方法。
  开幕式后,6位专家从太阳能热发电变革性技术、基础研究、工程应用、政策发展等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官建国首席教授作《宽波段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的报告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规划师张益国教授级高工作《光热发电助力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肖刚教授作《面向下一代光热发电的高温热化学储热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王霁雪教授级高工作《大基地时代的光热发电》的报告
中国电建中南院新能源工程设计院执行院长廖锷教授级高工作《新形势下的光热发电技术路线》的报告
可胜技术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金建祥围绕《技术创新与光热前景》进行演讲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9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展望、系统集成、产业链协同促进成本下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储热技术、太阳能集热技术及工业应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等进行了报告交流。大会协办单位——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盛化工)、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航高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亚核阀业成套有限公司等26家行业骨干企业进行了展览展示。
  与会嘉宾表示:大会瞄准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新形势下光热发电新成果、新技术、新设备,必将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必将有力推动光热发电及光热型熔盐储能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识别二维码查看更多大会直播图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