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雾霾,绿色呼吸,相约崇礼!

时间:2015-12-09 11: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前几天,朋友圈被上述的这四张图片和配文一度刷屏。看上去,这四张照片和配文也许让人感觉诙谐幽默,但背后所阐释和散发的却是窒息。

      2015年12月8日,首都北京再次被雾霾所笼罩,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2月7日晚18时30分发布全市将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8日13时北京市实时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14,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而全国范围来看,12月8日至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中至重度霾,并伴有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

     对于雾霾这个词,我们已经不再陌生,它是一级致癌物。根据细胞标准化全球联盟的数据:我们一个肺有3亿个肺泡,80个PM2.5微粒可以堵死一个肺泡,我们生活的环境中PM2.5是1155单位,一年堵死三千万个肺泡!3年堵死三分之一个肺!可以预测几年后我国将会肺癌井喷,而这并非耸人听闻! 

      面对具有如此具有杀伤力的大气污染,我们该怎么办?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从源头遏制这一“心肺之患”?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我国持续性雾霾显着增加,主要原因是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我国雾霾天成因呈明显的季节性,冬季里霾的天数占全年霾天总数的42.3%。为什么冬季的PM2.5浓度会比较高?除了气象条件外,污染源排放是影响PM2.5浓度的主要原因,冬季北方地区需要采暖。目前中国北方地区主要以燃煤取暖为主。初步统计,目前北方城镇民用建筑面积约90亿平方米,其中70%采用集中供热方式采暖,其余为分散采暖或无采暖设施。每年建筑取暖的煤炭消费量约1.6亿吨标煤。冬季燃煤取暖会导致空气的二氧化硫和粉尘颗粒物增多,再加上温度低,风力小等气象条件,雾霾容易积蓄不散,导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

      如何保证供暖又同时防治大气污染?近年来,各地政府都在不断探索和寻求其他途径,让百姓在供暖季享有更多的蓝天。利用清洁安全的可再生能源采暖是其中之一。目前张家口市借助其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机遇,正大力推进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供暖项目商业化建设。根据2015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年,张家口市县主城区可再生能源供暖建筑面积达16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30年达9000万平方米以上。而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打造“低碳奥运”是我们的承诺之一。

      为助力 “低碳奥运”,推动智慧能源城镇的创立和实施,也为驱散雾霾、推动绿色呼吸,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康居认证中心、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十二五”863计划可再生主题专家组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第24届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举行 “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技术和实施战略研讨会”。

      研讨会将主要围绕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技术的创新与推广进行研讨,兼而讨论相关技术经济及产业政策。会议议题涉及: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技术相关国家政策、发展现状与趋势;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技术体系及其应用;多种可再生能源采暖热网络;太阳能建筑采暖技术与装备;生物质采暖技术与装备;风电采暖运行模式与技术;空气及地源热泵技术等。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近平向世界发出“绿色发展”的邀请。在此,我们也诚挚地向关心可再生能源发展、人民健康发展、中国环境发展的朋友发出邀请:驱散雾霾,绿色发展、相约崇礼!继APEC蓝,阅兵蓝之后,让我们再次携手打造“冬奥蓝”!

附件:《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技术和实施战略研讨会第二轮通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