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发展路线图研究》入围2014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时间:2015-12-16 14: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2014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示结束。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主要参与研究完成的《中国太阳能发展路线图研究(2020、2030、2050)》荣获三等奖。

      《中国太阳能发展路线图研究(2020、2030、2050)》基于中国太阳能应用的三种主要应用形式:光伏发电、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的技术发展历程,从中国当前能源、电力结构、能源消费和环境现状出发,依据我国太阳能资源、可利用地面、屋顶资源条件及电网资源条件、储能技术发展等综合评价结果,结合对三类太阳能应用技术发展规律和中国未来能源结构转型需求的分析,提出了中国2020,2030和2050各个时间节点的中国太阳能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情景。

      研究报告从中国全局视角出发,用近中远期的发展眼光,总结太阳能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战略分析未来不同时间节点上太阳能的技术、产业、市场等要素特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太阳能发展路径。为政府规划、产业进步、学界创新、企业发展、金融投资、媒体宣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建立“自主、自立、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体系提供可行性的支撑和依据,是此路线图编制的背景和目标。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4月组织开展了本次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目的是为调动能源行业及社会各界开展能源软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管理和决策水平,促进能源行业科学发展。本次 2014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1名。(童小芬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